文学院学术讲座:早期好来坞电影中的中国形象

2019-11-29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文学院学术讲座:早期好来坞电影中的中国形象

讲座专家:罗福林(Charles A. Laughlin)

讲座时间: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15:00

讲座地点:文学院213会议室

专家简介:

    罗福林(Charles A. Laughlin) ,1996年在哥伦比亚大学取得中国文学的博士学位。1996年至2006年在耶鲁大学教授中国文学,副教授。2010年一月至今任弗吉尼亚大学东亚语文系Weedon东亚学首席教授。主要研究著作有《中国报告文学:历史经验的审美》,2002年由杜克大学出版社出版,2005年编《中国文学:有争议的现代性》,2008年四月由夏威夷大学出版社出关于中国现代散文的专著《小品文与中国的现代性》。有学术论文,散文刊发于中外杂志, 期刊。主译编辑了《河边:七部当代中国中篇小说》2016年出版。目前研究方向包括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叙事里对欲望的处理,和21世纪华语影片里的年老历史文化意义等主题。

内容简介:

    梳理早期好来坞不同的电影如何表现中国形象,研究关于民族身份的问题。指出东方主义虽然是应该批判的东西,但其实我们生活的世界,其实不完全是一个帝国主义霸权话语所控制的一个世界。所以东方主义,把中国文化再现成一个有趣、神秘,而且有一些我们所缺乏,而想增加或者得到的东西,其实是一件好的事情。而且不全是西方人的想象,是全世界人的想象在参与东方主义的话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