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蜀山讲坛”第四期第二讲:《周易》象数原理及其应用——基于唯物辩证法的解读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3月12日
  查看:579
  来源:

讲座人:李大明

讲座时间20183179:00-11:30

讲座地点:文学院二楼报告厅

个人简介

李大明,四川师范大学教授。曾任四川师范大学文科学报主编、中国古代文学及古典文献学硕/博士研究生导师,长期兼任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副理事长、四川省高校学报研究会理事长等职。在《光明日报》、《文史》等权威报刊以及《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中华文化论坛》等CSSCI来源期刊/中文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主编、合著、独著学术著作10多部,由商务印书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上海古籍出版社等出版。

讲座内容简介

《周易》占卜问卦的象数原理,是基于对自然现象、社会现象、生活经验进行的总结和归纳,并结合特定的数字运算和符号标识(六十四卦),对人间行事做出预测和提示。虽有神秘乃至迷信,但也包含着可贵的辩证法思想,如观物取象、万物交感、发展变化、吉凶相生、触类旁通的观念等。其求卦、解卦的过程,即其象数程序的编制和操作,是其象数原理的阐释和应用。要正确认识和提炼《周易》的思想价值,以利于更好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