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映日荷花别样红——文学院第七届教师教育基地班训练顺利结束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9月3日
  查看:870
  来源: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814日下午6点整,文学院第七届教师教育基地班训练顺利结束。此次基地班训练共分为课间训练(3-5月)、见习(5-6月)和暑期集中训练(7-8月)三个阶段。涉及汉语言文学优秀学生80人,共分为七个小组,其中六个中学组,一个小学组。各小组设指导老师1名(文学院4名,中小学名师3名),专职班主任1名,训练时间持续近半年。

311,文学院第七届教师教育基地班开班仪式在文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成功举行。第七届教师教育基地班的训练也就正式拉开了帷幕,学员在开班仪式结束后与指导老师进行了见面与沟通,并一起制定了关于45月份的训练计划。

开班仪式后集体合影

5月下旬,80名同学被分成了10支小分队,分别进入了成都市七中育才学校、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四川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四川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外国语学校、成都市第十二中学、成都市盐道街中学、成都市第十七中学、四川师范大学附属上东小学、四川师范大学附属第一实验中学等共10所学校进行见习。见习学习主要是让学生真正地走入课堂,感受课堂氛围,能够跟随一线教师在教学设计、试题讲解、作业批改等各个方面进行观摩;深入了解今后面对的教学对象,提高学生本身的师范技能。

学员见习期间与成都市盐道街中学教师合影

见习期结束以后,便正式步入暑期集训阶段。暑期集训分为大班授课和小组训练两个部分。大班课程涉及了教师教学的各个方面,包括了阅读教学设计、班主任管理、朗读训练、板书设计、古诗词鉴赏、文本解读、教材分析、简笔画、钢笔字、新课程练笔教学策略、语文教师与语文教育等,总共19节课程,课程的安排上也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古诗词鉴赏与文本解读方面,更加注重教师的专业知识的提升,而在板书设计、简笔画等方面,更加注重实际操作的培养。授课教师部分来自文学院的优秀师资,部分是一线优秀教师。

各位老师们在课堂上对同学们的教导,是他们在职业生涯里最深的体悟,也是他们在语文教育这条道路上自己独到的见解和主张。这里面蕴含的不仅仅是知识,很重要的是一种教学理念,也为学员接下来的小组训练和职业生涯指明了语文教学前进的方向。

四川省特级教师卿平海校长主讲《新课程下的练笔策略》

74,各组小组训练步入正轨,各个小组给自己的小组训练也制定了合适的课表和严格的时间表,训练内容以试讲为主,还囊括了三笔、背诵、中高考题等、文本解读、教材分析等各项师范技能。在训练的过程中,各小组更有指导老师全方位的指导。这使学员在训练过程尽管暴露了自己的短板,但也及时得到了指导老师的补救。组内训练计划,是学员按照自身组内学员特点与学段特征而制定的。在最热的暑期里,学员们还是能够坚守在自己的位置,每天清晨,在学校的小树林里都能见到学员们晨读的身影,琅琅的读书声给师大暑期的清晨更添了几分生机。

图为小组学员试讲训练

六个月的征程完满地结束在了炎热的余晖里,六个月,学员们得到的不仅仅是教师技能的提升,学员之间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培养出的情感更是弥足珍贵。相信,这段奋进的征程一定会使他们在教师生涯里锦上添花,如同荷塘里的荷花,骄阳下依旧灿烂绽放。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