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研究生第六党支部韩国分部海外教学汇报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1日
  查看:447
  来源:

研究生第六支部海外党小组韩国分部成员思想汇报

 

研究生第六支部  王佳勋

 

在秋风初起的日子里,我迎来了自己的节日——教师节。从踏上韩国土地的那一刻起,我就成为了一名真正的汉语教师志愿者在九个月的时间里,为了更好的开展汉语教学,我一边努力工作,一边总结反思。期望能不断提高自身教学技能,顺利完成志愿者工作。

我工作的地方是韩国首尔延世大学孔子学院。作为首尔市为数不多的孔子学院之一,我们教授的学生来自韩国社会各个阶层,有大学生和教授,有公司职员和老板,也有医生和护士等等。学生间的汉语水平也常常参差不齐。面对这样复杂的学生学情,我必须在课前做好充足的准备。从熟悉课文,课件制作,再到教学设计,每一个环节都做足了功课。事实证明,课前充分的准备能保证课堂教学的质量。

 

因为课时安排的不同,所以我曾在漫天风雪的清晨去上课,也曾在台风加雨的夜晚回家,曾早起坐车1个多小时去教学点教学,也有过为夏令营活动熬夜加班的时候,但我认为这些都不算什么,特别是对于一名党员来说更加是小菜一碟了。我党同志都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我也要把这种精神根植在自己的信念里。

 

孔子学院的建设和国外汉语教学发展也是“一带一路”总方针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名汉语教师志愿者,我会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为孔子学院建设和汉语教学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

 

 

在韩汉语教师志愿者教学感想

2014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    于露

很幸运也很荣幸地被选为汉语教学志愿者老师,于2016年三月赴韩国仁川参与汉语教学工作。韩国的汉语教学模式不同于国内及其他国家或地区,韩国教育部门采取引入中国教师协同韩国教师共同授课的教学模式,即“中韩教师协同教学模式”,主要应用于韩国的中小学,目的是为提高学生汉语发音的准确度和实际会话能力。

 

我所在的学校是仁川广域市富光高中,今年是这所学校第一次申请参与CPIK项目,也是第一次采用中韩教师协同教学的模式。富光高中在高中二年级和三年级选择了5个班级开设汉语课,学生的汉语课时为每班一周三个课时,每课时50分钟(一堂课)。

 

汉语课堂的教学任务由我和一位韩语本土教师共同完成。汉语课上,韩国老师一般负责组织课堂纪律、句子翻译、语法讲解和解疑答惑。我负责准备教学课件、课堂上的生词教读、纠正发音、句子和课文讲练、课堂活动及课后习题。

 

经过六个多月的教学,我也发现了一些问题,首先是我与搭档老师的配合不够紧密,事先的课堂准备不充足,以至于课堂的连贯性较差;其次是韩国学生的课堂纪律问题比较严重,韩国的学生与中国的学生不同,他们在课堂上的状态比较自由、松散,老师需要花较多的时间来维持课堂纪律;最后是教学内容和活动的设计不够完美,在50分钟的课堂中不足以全程吸引学生的注意力。

 

转眼间,11个月的任期已经过了三分之二,希望在这最后的四个月里,我能够对以上问题进行改进,从而更好地配合韩国老师,顺利完成富光高中的汉语教学工作,给可爱的孩子们留下一个好的印象,并向他们展示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传播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在韩汉语教师志愿者教学感想

2014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    周宇浩

教好汉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文化,是每一个汉语教师志愿者的责任,更是使命。2016年,我有幸被选为汉语教师志愿者,并赴韩国延世大学与我校合建的孔子学院任教。

 

延世大学是韩国顶级大学之一,其孔子学院的学生有普通学生,更有着韩国社会的精英阶层,因而未到任即已感到较大的教学压力。但这是我努力做好教学工作的动力之一,督促着我要在备课、上课、课后总结等各教学环节都不能有一丝的大意,要采用合适的教学方式,更要在专业基础知识方面下足功夫。

 

到任后,课前,我认真地准备每一节课;课中,我努力地让学生说得更多;课后,我仔细总结课中问题。我教过已有一定汉语水平的学生,帮助他们进一步提高汉语;也教过零基础的学生,帮助了他们会用汉语进行简单地表达。在前任老师的帮助、现任各老师的支持与自我努力之下,我的教学经验增加了不少,教学水平也提高了很多。在教过的学生中,我教过比我年纪大的主妇、爷爷、奶奶、医生、老板。

 

虽然韩国社会很看重年龄,年纪大的比年纪小的地位高,但他们任何时候都叫我老师。上课专心听讲、认真练习,课后认真完成作业,甚至下课来帮我擦黑板……无时无刻不体现着对老师的尊重。上课之时,我们是师生;下课以后,我们则更像是有着“等级”的朋友。

 

正如一次聚餐,一个爷爷“学生”所说:“课上你是老师,我们听你的;课下我们是长辈,你听我们的。”我与每一个学生都建立起了良好的感情。这也进一步增强了我的责任感,促使我努力做好教学工作,帮助他们学好、练好汉语。

 

时光飞逝,转眼在韩国的教学工作还有几个月就要结束了。但现在还不是松懈的时候,还要继续认真做好教学工作的每个环节,努力帮助这里的每一个学生学习汉语、提高汉语水平,让他们更加了解中国。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