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文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川师先锋”线上组织生活总结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5月19日
  查看:839
  来源:

文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川师先锋”线上组织生活总结

    2017年5月8日18:30-19:30,文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在川师先锋上进行了线上组织生活。这次的主题是“向‘青年好榜样’看齐”,同志们在会议中有了积极热烈的发言和讨论。现将组织生活内容简要概括如下。

    首先,我们对“青年榜样”进行了一个定义。陈韵同志说道,“《论语》说,见贤思齐,说的就是榜样的力量。榜样,是标杆和楷模,能弘扬美德,彰显精神,能给大家带来内心的激励和行动的效仿。青年榜样,就是青年的标杆和楷模,是一面照亮青年前行方向的明镜,给青年正衣冠,立言行。”而郑莉同志认为,“首先:有理想有追求。伟大的理想与追求是人生道路上的导向标,是人生道路的动力和源泉,是黑暗中的一缕阳光,是灰暗中的一抹亮色。习近平总书记在立足推进社会主义伟大的宏图背景下,鼓励广大青年“有理想,有追求”殷切希望大家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所以,在处于怀抱理想和追求的时代,我们要坚信理想信念,勇于追求,争当肩负历史使命的排头兵,为青春而奋斗,为理想而奋斗,为国家而奋斗。其次: 有担当有作为。时刻牢记我们肩负历史的使命,时刻牢记我们是国家的新生代,是国家的栋梁,时刻牢记“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历史的使命不容儿戏,它教我们要学会担当,做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青年。这样国家才有前途,民族才有希望,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最后: 有品行有修养。水低为海,人低为王。一个人的人品和修养决定了一个人的素养,一个人的素养决定了他能否成就一番事业,一个人成功的事业才能造就一方宏图。所谓“水滴才能石穿”,我们想成为一个有素养的人,就得从小事做起,时刻保持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精神,就得不断的在优良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吸取营养,学习海纳百川的气魄,源远流长的底蕴,推陈出新的锐气和爱国爱民的情怀,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一个有健全人格、德才兼备,品行兼优的人。”继而我们对“青年榜样”的特征也有了深入的理解。

接下来,两个小问答引起了大家的讨论。针对怎样才能算是“青年榜样”,大家也提出了自己身边的事例。谢秋航同志首先提出,古代之人也有着身边的“青年榜样”。“身边青春榜样不仅我们当代有,书中古代的也有许多如著名的头悬梁锥刺股,后者讲的是苏秦是大家非常熟悉的政治家。在年轻时,由于学问不多不深,曾到好多地方做事, 都不受重视。回家后,家人对他也很冷淡,瞧不起他。这对他的刺激很大。所以,他下定决心,发奋读书。 他常常读书到深夜,很疲倦,常打盹,直想睡觉。他也想出了一个方法,准备一把锥子,一打瞌睡, 就用锥子往自己的大腿上刺一下。这样,猛然间感到疼痛,使自己清醒起来,再坚持读书。 正因为如此,苏秦才取得了日后的光辉成就,可以说是现代青年值得学习的青春榜样。”接着,马陈成同志也举出了一个例子:“我要说的青年榜样,是我的小张学姐。从我考研认 识她开始,我一直当她为学习的榜样。考研期间,她总以个人经历鼓励我,疏导我。她在本科期间就很优秀,年年获得奖学金。在大三下期申请保研成功,现在读研二的她,不仅在学习上刻苦钻研,取得了奖学金,也积极参加各类活动、竞赛,不断提升自己。同时她还担任专业组长,热忱帮助老师和同学。空闲时间里,她还会去参加各种形式的青年志愿者活动,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作为在校的青年志愿者,不忘贴近社会,关爱社会。除了学习和学生工作,她的爱好也很广泛,热爱打羽毛球,学习钢琴,让自己的研究生生活相当充实。”身边的“青年榜样”也如此之多,大家都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接着,我们就“从‘青年榜样’身上能学到什么”展开了讨论。新加入我们的预备党员石妃利说道,“从青年榜样身上,我学到了很多。首先,学会了要有责任感,应时刻保持一颗“求真务实”的心。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学习中,都应该认真负责,严谨工作。其次,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热爱祖国,以奉献的心去迎接生活。明白了不管时代如何变化,我们中华民族永远是一个具有伟大奉献精神的民族。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我们要学习青年榜样身上的优秀品质,用这些来填补自己的不足之处,让榜样永远在我们心中!”而面对“青年榜样”能给社会带来什么,王昱蘅同志说道,“起到生力军、主力军的作用。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有希望未来的发展就有希望,毛主席曾生动地把我们青年人比作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的一部分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同样,在构建和谐社会,为社会的科学发展不懈奋斗的过程中,青年人也必将会发挥特殊的作用。长江后浪推前浪,世上新人换旧人。青年人是历史之帆的掌舵者,是和谐时代的弄潮儿,更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生力军,历史要求我们青年人要高举起新时代的旗帜,社会需要我们献出自己的力量,在这一时代主题下,就让我们青年人担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携手构建我们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此番话让人激情澎湃,让人马上就行动起来!

然后我们学习了“青年榜样”习近平同志的事迹。习主席他很能吃苦。在陕北农村插队,他下雨刮风在窑洞里铡草,晚上看牲口,什么活都干。再苦再忙,也没有放弃读书。主席工作上也很拼。在正定时,他想办好事,经常是通宵达旦干,当时差不多一个月大病一场。回忆起这段往事,他用自己的经历告诫年轻人不要总熬夜。大家纷纷感慨,好的同志,总是能吃很多苦,做很多事,真正为人民做到实事!

之后,我们就“青年榜样”对我们学生党员的影响进行了探讨,对以后的打算有了一定规划。陈金凤同志说道,“在学习上,我们应该学习青年榜样。1.我们应该端正态度,向青年榜样看齐,树立标杆作用,激励自我。2.我们是研究生党员,更应该在同学们中,发挥自身的先进性模范作用,敢于面对困难和挑战,敢为人先,争当榜样,争当校园中的榜样。3.在学习中,我们应该大力普及和积极贯彻青年榜样的正能量和事迹材料。让更多的校园大学生学习并了解。4.从自己的目前学习功课做起,做好眼前事,踏踏实实完成课程任务,写好学期论文,只有把最基本的学好,做好,才能做好更宏大的事,实现目标梦想。5.弘扬优秀的学风,在线学生应该积极投身学生工作和学习工作,关心同学,尊敬师长,奉献自我。就我们研究生党员来讲,正逢青春年华,我们有必要关注社会各界的青春榜样,平时刷微博或者看新闻,可以多多了解一下这些模范人物。然后,在心中,有一个真正的青年榜样的概念和具体让自己佩服的人物,把这些我们最需要的正能量内化于心。”

通过此次组织生活,我们支部对“青年榜样”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并且将其作为榜样奋发向上。这次的组织生活在大家澎湃的热情中,顺利落下了帷幕。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