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民间文化艺术保护与发展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9月1日
  查看:522
  来源:

2014年11月8日,四川民间文化艺术保护与发展研讨会在四川师范大学举行。这次研讨会由四川师范大学四川民间文化艺术保护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办,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协办。四川师范大学、四川大学、四川省艺术研究院、西南民族大学、四川音乐学院、四川美术学院、西华大学等省内外多个高校、科研院所的五十多名专家学者参加大会。大会开幕式在文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四川师范大学校长丁任重教授致开幕辞,对参加本次研讨会的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大家携手共进,共同做好四川民间文化艺术保护与发展这项重要的、艰巨的工作。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唐经纬副主任、四川音乐学院甘绍成教授分别致辞,祝愿大会圆满成功。

大会主题发言由文学院院长、四川民间文化艺术保护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李凯主持,十名专家学者作了大会发言。四川大学李祥林教授谈及巴蜀灯戏的现状及保护的意义,四川师范大学黄尚军教授从陕西西乡县保留的四川方言论述了移民与方言演变的关系,四川艺术研究院杜建华教授介绍了川剧传承发展的新路径,四川美术学院钟茂兰教授由西南少数民族扎染、蜡染谈到民间工艺美术的保护与发展,四川师范大学蔡光洁教授就四川民间美术保护与发展的相关问题作了发言,西南民族大学同美教授论述了西藏本教研究对保护发展四川民间文化艺术的价值,四川师范大学李德隆教授对中国传统音乐面临困境的原因作了分析,四川艺术研究院张凯先生论及非遗项目川江号子入校传承的经验与方法,四川音乐学院甘绍成教授论述了四川民间音乐纸质文献的形式及如何保护的问题,绵竹年画传承人陈健先生对绵竹年画的特点及产业化后的问题作了介绍并向中心捐赠了四幅手工制作的精美年画。

大会下午分组讨论气氛热烈,专家学者各抒己见,在四川方言民俗、四川民间音乐舞蹈、川剧、民间绘画、四川少数民族服饰,以及文化产业开发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与交流。闭幕式上,校党委副书记、中心主任王万民教授致辞,简要介绍了四川师范大学四川民间文化保护与发展中心,认为各位专家的讨论证明了搭建四川民间文化艺术保护与发展平台的紧迫性、必要性,最后向给予中心支持的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