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文学院学术讲座:戏曲审美的三个维度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5月17日
  查看:203
  来源:

文学院学术讲座:戏曲审美的三个维度


2018年5月15日星期二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朱万曙莅临我校,在文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开展了一场题为“戏曲审美的三个维度”的专业学术讲座。该讲座由汪燕岗老师主持,我院学生学术热情高涨,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IMG_1383(20180516-090643).jpg


朱万曙,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全清戏曲整理编纂及文献研究》等,出版《徽商与明清文学》、《明代戏曲评点研究》、《徽州戏曲》、《明清戏曲论稿》、《包公故事源流考述》,其成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获省社科一等奖等。


 IMG_1398(20180516-090644).jpg


本次讲座朱教授从戏曲的文学美、舞台美、意境美三个角度为我们讲解了戏曲不同的审美形式。首先他以关汉卿的杂剧《单刀会》的第四折为引子,为我们分析了戏曲独特的文学艺术魅力。接下来又向我们介绍了戏曲在舞台展现上的三个特征,即综合化、虚拟化、程式化,并分别举例说明,使我们对戏曲舞台产生了向往。最后,朱教授又以《牡丹亭》为例,仔细解读了游园惊梦-折中描绘出来的优美意境,并以王国维《宋元戏曲史》为本,分析了中国戏曲的意境美和西方戏剧的差异,告诫我们要学会质疑,不要迷信权威。


 IMG_1417.JPG

    

       廖教授的讲座在学生们雷鸣般的掌声中结束,在提问环节,教授还仔细回答了同学们的几个问题。讲座结束后,汪燕岗老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他提醒我们,做学问应该有全局意识,而不能只着力于某一个点,大家都深受启发。相信通过这场精彩的讲座,同学们对于如何进行戏曲审美,会有更加明确的方法。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