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文学院学术讲座:美学思想的肇端与第一次审美自觉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5月22日
  查看:208
  来源:

文学院学术讲座:美学思想的肇端与第一次审美自觉

 

2018年5月21日下午三点,由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举办的学术讲座“美学思想的肇端与第一次审美自觉”在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文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白浩老师主持,主讲人是中央党校文史部范玉刚教授。文学院研究生及本科生都积极到场聆听了此次讲座。


 blob.png


范玉刚,文学博士,中央党校文史部教授、博导,中央党校创新工程首席专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理事,马列文艺论著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会秘书长。主持包括国家社科基金在内的省部级以上课题十多项,出版《睿思与歧误一一海德格尔后期审美之思研究》、《消费文化语境下的文艺美学话语重建研究》、《欲望修辞与文化守夜》、《文艺学的境遇及其范式转换》、《西方美学专题十五讲》、《文化强国战略视野中的文化产业研究》等专著10部,在《哲学研究》、《文艺研究》、《文学评论》、《人文杂志》、《江海学刊》、《嘹望》、《中国人民大学学报》、《中国文学批评》、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理论动态等发表学术论文和评论文章420多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民大学复印资料》等全文转载50多篇。多次获得中央党校科研创新优秀奖,中央党校研究生院教学优秀奖。国家出版基金评审专家,新闻出版总署审读专家,文化部公共文化研究基地咨询专家等社会兼职。

 

blob.png


讲座开始,范玉刚教授便抛出“美之为美何以可能”这个问题为本次讲座的着眼点,便由此引出美学思想的肇端与第一次审美自觉,并从三个大的方面进行论述。首先,范玉刚教授认为美学研究应回到古希腊。第一,任何一种文化思想的生成都有一定的文化土壤,哲学的根底在古希腊,美学亦是。并提出美学在根本上是人学,是社会、历史、契约、理性等因素所确立的,人的历史性是美生成的根基。第二,早期希腊哲学家的审美“自思”。范玉刚教授认为古希腊时期的哲学家不仅仅是自然哲学家,更是人文主义哲学家。他们在对自然万物进行“始基”思考的背后,更深层次的是对这种客观现象背后的精神性力量,即命运性力量的思考,所关注的是人类的终极命运。因此,范玉刚教授认为古希腊哲人探索万物背后的始基性,即是寻找一种确定性,使人“放心”,其中蕴含的命运意识是古希腊哲人发问的依托。

 

blob.png


其次,范玉刚教授讲述了“大风中的哲学家——苏格拉底”。他认为苏格拉底提出关于“美”、“善”、“大”的本质问题的思考,这代表了人开始反求于诸己,开始从外在的探寻转向内在的价值精神的求思。即苏格拉底展开了人的本体论转向,人开始反观自身的心灵精神,由外在的客观现象引向本质,特别是美本身,人内心开始出现价值定位。最后,范玉刚教授终结到正是由于对命运的哲思以及对境界价值的探索,故而将“美”带出场。因此,美始终带有神秘感之意味和独立的价值向度(境界)。

 

blob.png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西方古希腊哲人的思想以及美学的肇端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范玉刚教授和同学们之间精彩的交流问答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图/杨佳

文/马丽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