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文学院专题讲座:自媒盛行,记者还能做什么?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5月24日
  查看:541
  来源:

       

    2018年5月22日晚,成都商报编委尹向东老师莅临我校,在文学院学术报告厅开展了一场题为“自媒盛行,记者还能做什么?”的专题讲座。该讲座由谭光辉教授主持,文学院研究生及本科生都积极聆听了此次讲座。

    尹向东,成都商报编委。四川大学新闻系1990年本科毕业,1996年四川师范大学古代文学研究所毕业,2005年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访问学者。历任记者编辑、主任,编委。

    讲座一开始,尹向东老师介绍了传统媒体以及成都商报的发展情况。同时说到,在当今新媒体和自媒体蓬勃发展的背景下,传统媒体面临着较大的压力,但同时指出,无论哪种形式的媒体,其核心和本质是内容的生产力。接着,尹向东老师从“川航成功备降”和“鸿茅药酒”两个报到案例说起,向在场的观众介绍了一系列新闻报道的相关知识。尹向东老师说到,成都商报所报道的关于“川航成功备降”的新闻是关于该事件的第一篇专业报道,成都商报旗下的全新新媒体平台“红星新闻”还对“川航成功备降”事件的机长进行了专访,在业界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同时,尹向东老师还谈到“鸿茅药酒”事件之所以引发全民关注,在于它关系到公共权力使用不当及言论自由等问题。尹向东老师的讲解引起了在场观众的积极讨论,也引发了观众对这两个案例的更深入的思考。紧接着,尹向东老师对媒体工作的相关内容进行了介绍,分别介绍了媒体工作的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媒体工作提出的48字要求为例;新闻记者的本职责;新闻专业主义的基本要求;好记者的基本素质等内容。尹向东老师强调,新闻报道必须做到真实、客观、中立,同时还应该掌握全方位信息,对所涉及的各个方面均衡报道。尹老师还强调到,一名好记者应该具备的基本素养有:诚实做人、扎实做事,永远保持好奇心,做到自律,具备良好的抗压能力及业务能力,最为重要的是对于新闻事业的热爱。讲座最后,尹向东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精彩的交流问答,并且鼓励在场同学,如果对新闻事业有兴趣,欢迎加入到成都商报。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通过本次讲座,不仅使同学们对新闻事业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同时也深刻的感受到了新闻人的责任、良知和担当。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撰稿人:文雪平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