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文学院学术讲座:Segmental phonology(音段音系学)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6月9日
  查看:526
  来源:

 

2018年6月5日上午8点30分,文学院语言学系列讲座《Segmental phonology》(音段音系学)第一讲在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文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顺利举办。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了任教于美国密歇根大学语言学系的端木三教授给文学院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文字学专业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开展学术报告。

 

  端木三教授,美国密歇根大学语言学系教授。1981-1986年在复旦大学外文系任教,1986-1990年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攻读博士学位,师从当代著名语言学家Morris Halle教授。1990年获麻省理工学院博士,1990-1991年在麻省理工学院做博士后,1991年至今在密歇根大学语言学系任教。研究重点是语言的共性,特别是音系方面的共性。专著有The phonology of Standard Chinese,Syllable structure:the limits of variation,《音步和重音》,以及A theory of phonological features。

 

本次讲座中,因为音位分析作为音系学中最基础的部分却仍然存在很多问题,所以端木三教授为了让同学们对音系学有更深的认识与理解,首先为大家介绍了音位分析的传统研究方法,并由此引入两个问题:一个是对语音切分的粗细问题,一个是语音切分以后同异的区别。对于问题的解答,需要一个理论上的根本原则:对立原则。端木教授提出了不同于一般对于对立原则定义的说法:如果A、B两个音在任何一个语言里有对立,它们都应用不同的符号表示;如果A、B两个音在任何语言里没有对立,它们的不同不必区分。随后,端木教授指出要做音系的分析首先要知道所有已经分析过的语言中有多少种对立,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分析我们想要分析的语言,而这需要建立一个音系数据库,紧接着端木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音系数据库的收录方法、内容及应用。端木三教授通过现场展示、分组提问互动,充分调动了在场老师和同学们的参与积极性。讲座在端木三教授流畅清晰的讲解中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为大家提供了更新颖的研究思维。

 

两个多小时的语言学信息分享在一种轻松活跃的气氛中使同学们受益良多,同学们争相在讲座提问环节中提出自己的疑问,端木三教授就在座师生提出的各个问题都做出了细致而专业的解答。至此,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同学们纷纷上台与端木三教授合影留念。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