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文学院学术讲座:端木三教授音段音系学讲座第二场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6月11日
  查看:430
  来源:


2018年6月6日星期三上午八点三十分,语言学系列讲座在文学院213教室举行。此次学院有幸邀请到了美国密歇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语言学系教授端木三(San Duanmu)老师为同学们开展了关于Segmental phonology (音段音系学)的相关讲座。


 blob.png


端木三(San Duanmu),美国密歇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语言学系教授。1981-1986年在复旦大学外文系任教,1986-1990年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攻读博士学位,师从当代著名语言学家Morris Halle教授。1990年获麻省理工学院博士,1990-1991年在麻省理工学院做博士后,1991年至今在密歇根大学语言学系任教。研究重点是语言的共性,特别是音系方面的共性。专著有The phonology of Standard Chinese (牛津大学出版社,2000年第一版,2007年第二版) ,Syllable structure: the limits of variation (牛津大学出版社,2008年),《音步和重音》(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2016),以及A theory of phonological features(牛津大学出版社,2016)。

 

blob.png


在本次讲座中,端木老师通过对音系数据库(Phoible)的数据分析,向我们展示了在切分练习中可能遇到的主要困难,并针对这些难题做了具体的讲解。在讲解过程中,端木老师列举了多个具体例子向我们介绍了在音段切分中所要遵循的对立原则、符号书写原则等。端木老师运用实际操作,对音系数据库中不同数据进行系统比较,从而使我们对音位的跨语言比较有了一定的了解。在讲座过程中,端木老师不断启发式提问,让同学们对音段音系学有了进一步深入的认识。


 blob.png


讲座结束后,参加讲座的老师同学积极与端木老师进行互动,举手提问。针对同学们的问题,端木老师耐心地一一解答。在这次讲座中,同学们不仅感受到了端木老师的大家风采,同时也拓宽了大家的学术视野。整场讲座气氛活跃,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