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文学院学术讲座:Feminism在中国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6月11日
  查看:569
  来源:

文学院学术讲座:Feminism在中国

讲座专家:杨联芬

讲座时间:2018年6 月 20日(星期三)19:00

讲座地点:文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

专家简介:

杨联芬,1986年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中文系,1989、1994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分别获得文学学士、文学硕士和文学博士学位。2005-2006年度哈佛燕京访问学者。1994-2012年在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文学院)执教,2013年至今在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执教。论文《孙犁:革命文学中的“多余人”》获首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一等奖(2003),《新伦理与旧角色:五四新女性身份认同的困境》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2011),《“恋爱”之发生与新文学观念变迁》获第四届王瑶学术奖(2016)。专著《晚清至五四:中国文学现代性的发生》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奖(2004),《浪漫的中国:性别视角下激进主义思潮与文学(1890-1940)》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2015)。曾获北京师范大学本科教学优秀奖(2004)、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奖(2005)、北京师范大学教学名师奖(2012)。

讲座内容简介:

Feminism一词上世纪20年代进入中国,对应的译名有“女子主义”、“妇女主义”、“女权主义”、“女性主义”、“男女平权主义”,“男女对等主义”等,也曾被以“妇女问题”、“女权运动”、“妇女运动”指称。透过feminism相应译名在中国的诞生,可追溯新文化运动如何借鉴西方女性主义思潮与观念,促进了中国的妇女解放实践进入全球格局,同时,女性主义也成为中国现代社会政治与伦理实践中一个敏感而富于争议的现象。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佟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