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蜀山讲坛”第五期第七讲:董仲舒对春秋公羊学的诠释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2日
  查看:217
  来源:

“蜀山讲坛”第五期第七讲:董仲舒对春秋公羊学的诠释

讲座人:黄开国

讲座时间:2018年10月27日9:00-11:30

讲座地点:文学院二楼报告厅

个人简介:

    黄开国,享受国务院津贴,国际儒联理事,四川师范大学杰出教授。出版《公羊学发展史》(国家社科文库)等23部书籍,发表论文、书评250余篇,其中《中国社会科学》2篇,《哲学研究》19篇,《近代史研究》、《中国史研究》各1篇、《孔孟学报》3篇,获得吴玉章人文社科奖一等奖等国家级省部级奖17项,承担国家省级课题7项,被台湾《国文天地》“学林人物”以7页篇幅介绍,接受香港凤凰卫视学术专访20多分钟。

讲座内容简介:

   董仲舒是汉代公羊学大师,他的春秋公羊学是借助诠释《春秋公羊传》而建立起来的。董仲舒的诠释以道有常变说为出发点,为灵活解读公羊学提供了理论支持。在此基础上,他提出《春秋》无通辞,以正、变解读《春秋》文本,而特别注重婉词、诡辞等变辞的诠释,并对《春秋》的用辞规则作出总结,最后归结为见其指不任其辞,其诠释无不贯注着重视灵活性的精神,具有典型的今文经学方法论意义,在中国经学史上具有深远的影响。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佟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