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蜀山讲坛”第五期第八讲: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价值的发掘与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日
  查看:319
  来源:

 2018年11月1日,“蜀山讲坛”第五期第八讲在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开讲。本次讲座很荣幸邀请到四川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教授王川展开题为“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价值的发掘与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的讲座。

 图片10.jpg

 王川,四川师范大学教授,“狮山学者”特聘教授,四川大学博士生导师,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兼任四川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古都学会副会长,四川省巴蜀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四川省民俗学会副会长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四项,在《哲学研究》《民族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近百篇,为《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12篇,在中华书局、人民出版社等出版专著11部。获四川省哲社优秀成果二等奖三次,三等奖二次,国家民委民族问题研究科研成果三等奖一次。

 图片11.jpg

 本次讲座,王老师围绕着四川历史名人与中华传统文化两个点,展开了本次讲座三项内容。一是2017年四川省“实施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产生的背景。首先,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自信的提倡;最后讲到,四川省文化积淀悠久深厚,文化资源丰富多元,名人巨匠众多,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是首批十大“四川历史名人”的评选及十大“四川历史名人”的简介。王老师介绍了“四川十大历史名人”的名单是经过网络等民意调查、走访相关专家,在各市(州)申报的基础上,经专家和领导审定而出。包括:大禹、李冰、落下闳、杨雄、诸葛亮、武则天、李白、杜甫、苏轼、杨慎,涵盖了政治、文化、科学领域,王老师并对十大名人做了详细介绍。三是领会十大“四川历史名人”的文化价值,根据全省专项工作方案实施,作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弘扬者创造者。王老师表达了对青年学生的期许,希望学生们能够传承、学习、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并要求学生“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散发文化的光芒。

 图片12.jpg

 王老师在讲座中,以三个主要内容为中心,穿插了很多知识,涵盖了四川方言、四川文化、文学、历史、旅游等,例如,“天府”来源于《周礼》;川主寺是用来纪念李冰的;武则天造字……讲座氛围和谐而轻松幽默,同学们在讲座中也是收获满满。

 图片13.jpg

 在讲座的尾声,王老师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两个多小时的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结束,最后同学们愉快地与王川老师合影留念。



 文/朱慧

/代蕾

审核人:钟毅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