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天府文化与城市气质--学术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3日
  查看:1527
  来源:

11月2日下午15点整,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举行了“天府文化与城市气质”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成都晚报社党委书记、总编辑伍江陵教授,讲座活动由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主办,文学院院长刘敏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02.jpg

伍江陵,成都晚报社党委书记、总编辑。毕业于四川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深耕报业数十年,做过记者、编辑。成都生长、成都工作、成都生活。以新闻视角观察城市文化脉络,有新闻作品、论文、小说、随笔若干。

04.jpg

讲座伊始,文学院院长刘敏教授发表致辞并向在场师生介绍伍江陵教授主要学术成就。她强调成都是一座历史文化悠久的名城,希望这次到场的同学们,尤其是2018级的新生,要更好地了解成都文化。接着刘敏教授提出一系列的问题,如“成都,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源自何处?为何历史上一统中国,多从成都出发?谁发明了盖碗茶?作为礼物的蜀刀有怎样的传奇?成都乐观包容的历史渊源与地理条件等等,然后告诉大家所有的痕迹与故事,都深藏着天府文化的密码。

03.jpg

接着伍教授就围绕这一系列的问题展开了生动、详细的讲解,他提到了成都文化历史悠久,有“天府之国”、“蜀中江南”、“蜀中苏杭”的美称,被誉为“世界水利文化的鼻祖”的都江堰,是全国著名的旅游胜地,蜀绣、蜀锦、川剧、茶艺都是成都文化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紧接着再谈到成都的饮食,成都小吃风味独特、品类繁多,令人垂涎。在伍教授的带领下,同学们用心走进成都,品味历史,体味到了不同的“巴蜀文化”,用不同的视角重新来观览这一座我们熟悉的城市。

01.jpg

本次讲座座无虚席,同学们认真聆听,讲座整体氛围轻松融洽。两个小时的讲座,伍教授带领同学们领略了天府文化的美以及这座城市不一样的魅力,让同学们都深深沉醉于这座城市的文化气质当中。最后,他表示很期待同四川师范大学的下一次合作,并欢迎四川师范大学的师生积极参加他主持的项目。至此,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何嘉欣

图/何嘉欣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