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中国美学文献学与禅宗美学学术研讨会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4日
  查看:505
  来源:

2018年10月25日、26日,中国美学文献学与禅宗美学学术研讨会在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本届会议由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四川省美学学会、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四川轻化工大学(原四川理工学院)人文学院联合举办。会议聚集了众多海内外美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会人数达60余人。大会集中讨论了中国美学文献学学科建设、中国美学话语体系建构、禅宗美学思想以及禅宗艺术理论研究等话题。

QQ图片20181104141522.jpg

会议开幕式由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刘敏主持。四川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杜伟教授、校外专家代表、来自马来西亚南方大学的詹杭伦教授、四川省美学学会会长阎嘉教授、四川轻化工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曾凡英教授、四川省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主任钟仕伦教授等分别致辞,欢迎各位参会代表和专家学者的到来。

会上,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皮朝纲教授发言《从美学文献的新发掘开辟美学新学科的建构之路》。他表示,中国传统美学是一种人生美学,智慧美学,禅宗美学领域对人的存在价值和生命意义的关注,尤为突出。此外,扬州大学的古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袁济喜教授,马来西亚南方大学詹杭伦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朱志荣教授,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潘知常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刘成纪教授,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王建疆教授,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董志强教授,湖州师范文学院刘方教授等分别作了发言。会议最后的交流环节也得到了与会者的积极参与,大家纷纷汇报,并发表了参会感受和对美学未来发展的看法。在会议的尾声,皮朝纲教授就这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他表示,佛教禅宗美学的研究虽然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毕竟起步较晚,因此还有许多问题来不及涉猎,还需要进一步地开拓研究。并对比次会议的参会者、工作者表示深深的感谢。

QQ图片20181104141502.jpg

   本次会议以传承中华文学基因,弘扬中华美学精神的理念,对推动中国美学文献学与禅宗美学学术研究具有重要意义,也为中国美学继往开来的新发展,更好地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事业提供了重要的借鉴意义。

文/高慧智

图/高慧智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