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汉语方言语音的调查、描写与研究——庄初升教授学术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8日
  查看:1638
  来源:

117日下午1410分,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庄初升莅临我校文学院,在文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为众师生做了一场主题为“汉语方言语音的调查、描写与研究”的学术讲座。

1.jpg

庄初升教授,19681月生于福建省平和县,是一名文学博士,是全国汉语方言学会理事、广东省中国语言学会常务理事。现任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代汉语及语言学教研室主任,华南语言资源与方言文献研究中心主任,兼任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山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广东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研究人员。

2.jpg

讲座开始,庄初升教授首先向师生介绍了赵元任先生研究方言之前外国汉学家的贡献,并指出汉语方言调查离不开田野工作,方言学者就是田野工作者。庄初升教授告诉我们:一个合格的方言调查者必须具备吃苦耐劳的精神和一丝不苟的作风。语言学的专业素养,特别是听音、辨音和记音的能力和汉语音韵学的功底也是必不可少的。

3.jpg

紧接着,庄初升教授指出汉语方言语音的调查、描写与研究工作主要包含五个要素,分别是:调查者(田野工作者)、调查对象(发音合作人)、调查表、调查方法、调查报告,然后对这五种要素做了详细的介绍。最后,庄初生教授结合具体的方言事实对汉语方言声调、声母和韵母的调查、描写和研究进行了细致地讲解。讲座中,庄初升教授给我们提供了宝贵的方言语音材料,在座者无不倍感荣幸!

4.jpg

讲座接近尾声,同学们纷纷举手提出自己的问题,庄初升教授针对三位同学的提问,耐心地做出了详细的回答。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下结束了,文学院师生纷纷上台与庄初升教授合影留念。

文/骆秋君

图/贾圆圆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