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经济民俗学的实践路径——以萱草为例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1日
  查看:369
  来源:

2018年11月8日(星期四)19:00,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举行了“经济民俗学的实践路径——以萱草为例”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华东师范大学民俗学研究所田兆元教授,讲座活动由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主办,杨静老师主持本次讲座。

blob.png

 

田兆元,华东师范大学民俗学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应用研究中心主任,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研究院副院长。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一般项目等各类课题多项。

blob.png 

本次讲座主要有五个内容要点,田兆元教授从自主话语建设之必要,经济民俗学简略历史,经济民俗学核心问题,实践举例—萱草为例以及路径探索等五个部分分析了黄花菜的文化产业发展以及经济价值。首先,田教授为我们介绍了经济民俗学两个明确的研究对象;接着,从仪式美术、景观叙事、民俗经济、谱系观念阐述了与萱花问题相关的理论问题,还给大家展示了祁东黄花菜文化与产业发展的现状。最后田教授表示愿意与大家一起弘扬萱草文化,促进中国黄花菜产业的蓬勃发展。

blob.png 

讲座接近尾声,同学们纷纷举手提出自己的问题,田教授针对两位同学的提问,耐心地做出了回答。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下结束了,文学院师生纷纷上台与田兆元教授合影留念。

blob.png

 

                                       /刘婷

                                       /吕东辉 刘婷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