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蜀山讲坛”第五期第九讲:自由和容忍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1日
  查看:447
  来源:


2018年11月10日,“蜀山讲坛”第五期第讲在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开讲。本次讲座很荣幸邀请到四川师范大学文化教育高等研究唐代兴教授展开题为自由和容忍”的讲座。



 

唐代兴,四川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二级教授、特聘教授,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伦理学学科点负责人。以致思“当代人类何以才能理存在发展”,创建本土化的当代哲学及思想实践体系为志业。在三联书店、人民出版社等出版社出版独著生态理性著作26部,代表作有《语义场:生存的本体论诠释》、《生态理性哲学导论》、《生态化综合:一种新的世界观》、八卷《生境伦理学》和三册《国家环境治理研究》。在《哲学研究》、《北京大学学报》、《中国人民大学学报》等刊物上发表独撰论文221篇。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项、省科基金5项。著作先后获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独立二等奖5项。

 

本次讲座唐老师从以下六个方面展开:一、自由是一切存在的根本。首先,唐老师指出容忍何以需要自由。争自由的唯一原因是:“异乎我者未必即非,而同乎我者未必即是;今日众人之所是未必即是,而众人之所非未必真非”其次,自由与容忍的发生学关系:容忍或不容忍,在于有无自由的社会机制。最后,自由与容忍的个体间性关系: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自由发展的条件。二、天赋自由的本质规定。唐老师主要讲解了卢梭“自由”论双重语义和自由的存在论两方面。三、自由生存的群己权界方式。唐老师讲解了生存的不自由的丛林法则和生存自由的群己权界原理 。四、自由生活的双重规训。唐老师从以下三个方面讲解:首先,贫穷根源于不自由。其次,群己权界缔造自由的生活。最后,权责对等与公私分明的准则。五、容忍与否的自由前提。唐老师提到自由与容忍的生成关系和容忍的自由本质。在这里他把前段时间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件作为例子,强调了容忍的重要性。六、容忍的取值准则与限度。唐老师主要提到三反面:首先,规范容忍或不容忍的总体路径。其次,规范容忍或不容忍的根本准则。最后,规范容忍或不容忍的社会机制。

 

 

讲座接近尾声,同学们收获颇多。两个多小时的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最后同学们纷纷上台与唐代兴教授合影留念。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