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以深度阅读能力培养为契机,促进高中语文课堂教学的优化
文学院第二届“学科教学论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3日
  查看:429
  来源:

 

 

以深度阅读能力培养为契机,促进高中语文课堂教学的优化

——文学院第二届“学科教学论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

 

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担负新时代师范生培养使命,全面实施学校第二届“学科教学论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方案。2018年11月20日下午16:00,四川省特级教师易晓应邀来校作一场题为《以深度阅读能力培养为契机,促进高中语文课堂教学的优化》的报告。报告在狮子山校区第七教学楼B区105会议室举行,学校部分学院课程教学论教研室教师、文学院教师、文学院部分研究生及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参与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房锐教授主持。

QQ图片20181123092605.jpg

报告以“以深度阅读能力培养为契机,促进高中语文课堂教学的优化”为主题,分三部分展开讨论。

首先,易晓老师简要介绍自我笃定从事教师行业二十多年的教学经历,分享从事教师行业几个阶段所遇到的相关困扰。做教师之初,她总结“教育是一首诗,从事教育,就是有价值的人生之诗的谱写”。到拥有丰富人生阅历和感悟之后,她重点关注教育的方向问题,以“我的脚应该放在哪里”深入讨论。

随后,易晓老师以具体实际的课堂案例分析当前课堂教学主要存在的问题,针对问题深入分析课型、课堂教学研究的核心,从而聚焦当前教学问题“阅读教学缺乏深度,深度阅读能力欠缺”,抛出讲座主题。针对育人观念“努力于为人性的教育,面向未来的教育”,课程观、效益观、阅读方法三主体共生论以及如何实现课堂教学的提升等进行论述。

QQ图片20181123092557.jpg

提问环节,与会师生积极主动提问,与易老师探讨中国基础教育、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向,以及解决相关教育发展问题的应变策略等,现场气氛热烈,提问声此起彼伏。

最后,房锐教授总结发言,易晓老师能成为四川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学科专家组成员,能获得四川省中小学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与其自身浓烈的教育情怀分不开,她丰富的教育阅历必将促使众多师大学子砥砺德行,笃定前行,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教师标准践行到底。

                                                                                            供稿:文学院教学办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罗亮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