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寻觅美之足迹,品味曼妙人生
——记文学院学术讲座《中国当代美学的历史与现状随谈》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0日
  查看:278
  来源:

为帮助同学们认识当代美学的历史与现状,让同学们能够对美学有一个更深入的认识,2018年11月16日下午15时,由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主办的《中国当代美学的历史与现状随谈》学术讲座在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文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中文系博士生导师,文艺理论家、美学家朱立元教授。文学院部分研究生与本科生到场聆听了本次讲座。

中国当代美学的历史与现状随谈.png

讲座伊始,朱立元教授给大家提出了上世纪50年代美学四大派关于“美是什么”的讨论,激发了同学们对美与美学含义的思考。紧接着,朱立元教授着重讲述了每个派别关于美学的观点,在这个过程中,朱立元教授首先提出美在主观”的观点,随后又讲解了以蔡依为代表的唯物论美学家的“美在客观”的观点,然后又提出以朱光潜为代表较为科学的“美是主客观的统一”观点,随后朱立元教授明确指出更为科学的李泽厚先生的“美是社会性与客观性的统一”观点。朱立元教授分别比较指出了每个观点的优缺点,并在李泽厚先生的观点上有所继承、发展。最后,朱立元教授为同学们讲解了实践美学的具体内容,主要包括:实践不是单纯的物质生产活动还包括美学创作活动实践是美学研究的基础;实践过程中自然的人化;以及美和美感都是在社会历史中诞生出来的,这些关于实践美学的观点都极大地丰富了同学们的思想。朱立元教授就我们生活中的美学与美感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和讨论,鼓励同学们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美品味我们的曼妙人生

最终,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本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对当代美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还启迪了同学们要善于发现美、主动去寻找我们生活中的美,同学们大受裨益、获益匪浅。在此,衷心祝愿文苑学子学业有成,祝愿学院后续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供稿:文学院学习部刘智鸿改稿:文学院记者团胡梦圆 

审稿:文学院分团委书记汪闱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汪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