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浅析跨文化研究,促世界文化交流
——记文学院学术讲座《跨文化研究:从文化差异到思维范式》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8日
  查看:970
  来源:

为深入地了解有关跨文化研究的知识,2018年12月14日下午15时,由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主办的学术讲座《跨文化研究:从文化差异到思维范式》在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文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级研究院院长周宪先生。文学院部分研究生与本科生到场聆听了此次讲座。

浅析跨文化研究,促世界文化交流——记文学院学术讲座《跨文化研究:从文化差异到思维范式》.png

讲座伊始,周教授从自己的生活经验出发,谈到了各地文化差异,并以“不同的文化之间如何相互理解”的问题引出了本次讲座的主题——从文化和思维角度看跨文化研究。他首先简单介绍了语言转向的含义、重要性以及当今社会语言与翻译转向的密切关系,并以郎世宁个案、《马可波罗游记》为例,以中西方思维与行为的差异为中心,分析了中西方文明的碰撞及其反应。在解释文明与文化的内涵的同时,把比较文明从文化人类学、历史学或文化史、社会学或社会史、文学艺术史四个方面进行了详尽的介绍。随后,他就从轴心文明到多元现代性的演变展开了讨论,指出多元现代性观念与文化传统和“文化转向”两者都有着密切的关系。讲座最后,他阐释了跨文化心理学以及跨文化研究的立场与方法,为本次讲座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此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学习了跨文化研究的相关知识,提高和优化了其知识储备及结构,还推动了文苑学子综合素质的提高,同时有助于文学院的专业人才培养和长远发展。在此,预祝文学院后续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供稿:文学院学习部刘语嫣

 改稿:文学院记者团于婷

审稿:文学院分团委书记汪闱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汪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