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我校杰出校友周玉清先生作品品鉴会在绵阳召开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6日
  查看:1624
  来源:

周玉清,女,1934年生,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现为绵阳师范学院教授,四川师范大学客座教授,绵阳市政协诗书画院副院长,因续写《红楼梦》后四十回而被誉为“女性续红第一人”,受到著名学者周汝昌、王利器等人高度评价。此外还著有《秦可卿与宁国府》《金陵十二钗》《李清照评传》《乱世红妓陈圆圆》《金陵艳》等作品,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台等国内外媒体都予以报道与人物专访。

1.jpg

20181220日下午,周玉清作品鉴赏会在绵阳广电大厦演播大厅召开,此次会议由绵阳市委宣传部、绵阳文联主办。会议期间,周玉清老师讲述了她坎坷的“续红”经历,早在15岁时,周玉清就因不满高鹗续本中的情节安排和人物结局,便在周记本写了一个花好月圆版的续《红楼梦》。中学毕业后,周玉清成为了小学教师,续红一事因当时对俞平伯《红楼梦研究》的批判而暂时搁笔,创作之梦暂告段落。保送到四川师范学院(今四川师范大学)后,周玉清在恩师雷履平先生的帮助下,开始在《四川文学》发表作品,并在屈守元、张振德等先生的指导下,对《红楼梦》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这一段求学经历对她后来《红楼梦新续》的尘埃落定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2.jpg

1990年,周玉清《红楼梦新续》终于出版,后来又出版了修订本《曹周本红楼梦》,该书抛开了高鹗续本的情节架构,对诸多故事情节进行了独具匠心的设计,其语言风格也与《红楼梦》前八十回一脉相承,周汝昌先生评价为“续罢红楼诗意好”,又云“又得解人知味苦,芜词深愧谢高风”,对周玉清的续书高度评价并深感敬佩。

参加此次会议的有省委组织部原副部长,绵阳市委宣传部、文联领导,绵阳市作协、书画协会会员,以及相关学术机构和企业代表等一百余人,会议除了各界人士对《曹周本红楼梦》的解读外,还展出了周玉清教授创作的书画作品,表演了她填词作曲的歌曲。参加会议的企业家表示,下一步会投资拍摄周玉清新续《红楼梦》。

3.jpg

我校代表,文学院副院长汪燕岗教授出席此次活动,并分享了对周玉清教授《红楼梦》续书的心得体会,并指出这是周老师数十年对传统文化的坚守与传承的结果。《红楼梦新续》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取得的文化成果的展示,体现了当代学人在新时代下的文化自信,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周玉清作为四川师范大学的杰出校友,我们为之感到骄傲与自豪。

文/蒙思豪

修订/汪燕岗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