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蜀山讲坛”第六期第五讲:《祝福》:“真问题”与“鲁迅的启蒙”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2月21日
  查看:323
  来源:

“蜀山讲坛”第六期第五讲:《祝福》:“真问题”与“鲁迅的启蒙”

讲座人:段从学

讲座时间:2019年3月30日9点

讲座地点:文学院二楼报告厅

专家个人简介;

 段从学,出生于1969年,云南大姚人。先后毕业于西南大学、北京大学,获文学硕士、博士学位。现为西南交通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四川省鲁迅研究会副会长、《现代中国文化与文学》执行编辑等职。主要从事中国抗战文学与文化、中国新诗评论与研究等,兼及一般文化理论。

讲座内容简介:

鲁迅的“祥林嫂之问”,提出了人类永远无法解决的“真问题”。“真问题”的不是拿来供我们“解决”,而是用它永远的“无法解决”来让我们思考,提醒我们直面人类的永恒困境。目前关于《祝福》的种种理解,实际上都陷入了“事出有因”的现代性因果逻辑,事先假定了能够解决“祥林嫂之问”,才有了对这样那样的“悲剧根源”的追问和探讨。“鲁迅的启蒙”,并不是要提供现成的答案,给出明确的“出路”或“解决之道”,而是要用“真问题”来促使我们思考,促使我们“放出眼光,自己来想”。所以,鲁迅不是那种给答案、立体系的思想家,而是把思想当作动词,也试图让我们把思想当作动词来使用的“思想家”。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佟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