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蜀山讲坛第六期第一讲:19世纪俄罗斯油画的嬗变新闻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3月5日
  查看:258
  来源:

蜀山讲坛第六期第一讲:19世纪俄罗斯油画的嬗变新闻稿

2019年3月2日上午9点,在文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如期进行了蜀山讲坛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人是刘亚丁教授,讲座由李涯老师主持。

20190302_094956.jpg

刘亚丁,四川大学二级教授,文学与新闻学院博士生导师,四川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外国文学学会理事、俄罗斯文学研究会副会长。独著《十九世纪俄国文学史纲》《苏联文学沉思录》《顿河激流——解读肖洛霍夫》《佛教灵验记研究——以晋唐为中心》《俄罗斯文学(1760—2010)感悟录》《龙影朦胧——中国文化在俄罗斯》,合作《肖洛霍夫学术史研究》《外国戏剧鉴赏辞典(近代卷)》等。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多种项目。在中国和俄罗斯发表学术论文。

本次讲座主题是:19世纪俄罗斯油画的嬗变。讲座伊始,刘亚丁教授生动有趣地介绍了他与俄罗斯油画的不解之缘,继而围绕讲座主题展开演讲。刘教授首先对比了19世纪俄罗斯油画嬗变前后的代表作,接着指出俄罗斯油画嬗变的过程:即俄罗斯皇家美术学院成立以来的油画传统,到14位著名画家离开皇家美术学院并展开巡回展览。然后刘教授对转变之后的油画做出详细地分析介绍,最后探讨了19世纪俄罗斯油画嬗变的文化意义。在讲座中,刘教授不仅仅是对俄罗斯油画嬗变过程介绍,更重要的是探讨这种嬗变背后隐藏的文化根源,并指出这种嬗变文化本质就是:俄罗斯的艺术家在面向西方思想和资本化进程中发现这并不能解决俄罗斯发展前景的问题,所以他们把目光转向了表达俄罗斯本国文化精神的层面上。讲座结束后,由于刘教授深度、专业的解读,引起现场同学们的提问热情,刘教授对此耐心详细地做出解答。

20190302_101205.jpg


11点20分,讲座在同学们再次响起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最后同学们登台与刘教授合影留念。

20190302_113419.jp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