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媒介的发展,传播的反思
——记“蜀山讲坛”系列之:《传播理念的多维反思:基于媒介进化趋势的辨析》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3月25日
  查看:188
  来源:

为了帮助同学们在公共议题上保持理性,减少信息认知偏差,构建一个相对理性的沟通空间,文学院学习部有幸邀请到四川大学的王炎龙教授为学生进行讲解。2019年3月23日9时,讲座于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如期举行。参与此次讲座的有文学院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

媒介的发展,传播的反思.png

讲座伊始,王老师借苏格拉底与苹果以及《河中石兽》的故事来引入讲座主题思想:打破常识、突破成见、逆向思维。除此之外,根据老师所展示的资讯坐标图的世纪变迁,不仅展示出网络媒体的发展历程,还反映出社会发展具有可预见性和不可预见性的双重性质。紧接着,王老师从新闻的深层价值、大众传播的主体、把关者、判断主流的标准、意见领袖的效用、媒介的效用、社会语境的变迁这七个方面展开论述。新闻的深层价值不一定在于真相挖掘,同时,不明真相也逐渐成为一种常态;信息的表达方式也从单一文本向超级文本转变;面对新闻的把关者,把关角色弱化、把关意识淡化、把关权边缘化;主流的判断标准也随时代而改变。讲座最后,同学们积极提问。在王老师的解答中,同学们进一步意识到人伦与新闻法规的密切关系,同学们如有顿悟,纷纷点头赞同,现场学术气氛浓郁。

至此,讲座在全场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在离新闻世界更进一步的同时,也深切地感到了中文与新闻传播密不可分的关系,这无疑有利于文苑学子的综合培养和长远发展。最后,衷心祝愿文学院后续讲座能够顺利开展。

供稿:文学院学习部李洁

改稿:文学院记者团宗志恵

审稿:文学院分团委书记汪闱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汪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