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蜀山讲坛第六期第五讲:《祝福》:‘真问题’与‘鲁迅的启蒙’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3月31日
  查看:420
  来源:

 

2019年3月30日上午9点,蜀山讲坛第六期第五讲在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报告厅开讲。本次讲座我们有幸邀请到原四川师范大学现西南交通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段从学开展关于“《祝福》:‘真问题’与‘鲁迅的启蒙’”的讲座。

QQ图片20190331104319.jpg

 

段从学,出生于1969年,云南大姚人。先后毕业于西南大学、北京大学,获文学硕士、博士学位。现为西南交通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四川省鲁迅研究会副会长、《现代中国文化与文学》执行编辑等职。主要从事中国抗战文学与文化、中国新诗评论与研究等,兼及一般文化理论。

QQ图片20190331104312.jpg

 

今天段教授带来的讲座,主题是——《祝福》:“真问题”与“鲁迅的启蒙”,段教授首先带着大家重温鲁迅的《祝福》这个故事,再提出其中蕴含的“问题意识”,由祥林嫂的故事展开我们的沉思,而不仅仅是只注意到祥林嫂的悲剧。段教授给出了三个关键词,分别是:《祝福》的主题问题、何为“真问题”、“鲁迅的启蒙”是什么?段教授的讲座即围绕这三个关键词进行展开。第一个问题,段教授的看法略为不同于通行的看法,有人认为是祥林嫂是一个乡村的哲学家,段教授认为祥林嫂是一个由鲁迅的想法造出来的“心象”人物。在寻找祥林嫂悲剧的原因时,存在落入了鲁迅的叙述“圈套”的误读情况。第二个问题,何为“真问题”,段教授认为唯其“不能解决”,才永远召唤着我们的“想方设法”,召唤着我们的“思考”。第三个问题,何为“鲁迅的启蒙”,流行的启蒙说法之一是:找到并消除“苦难的根源”,但是用结果去消除原因是不现实的。我们一步一步的陷入了一个误区:从我们认定这个事情是不应该发生的到我们认为这个事情是可以改变的。因此,我们陷入了可以消除原因,可以改变痛苦的误区。最后,段教授认为“问题仍未解决”,我们无法拯救祥林嫂。其实,段教授指出,鲁迅的真实意图是:是,且仅是“引起疗救的注意”。正如鲁迅本人所说:“我并无喷泉一般的思想,伟大华美的文章,既没有主义要宣传,也不想发起一种什么运动。”

QQ图片20190331104305.jpg

 

讲座的最后,段从学教授面对同学们的问题——作了详细的解答,并且进一步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在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段从学教授还与同学们交流学术心得以及学术课题,全场其乐融融。讲座结束之后,同学们纷纷上台与段从学教授合影留念。

QQ图片20190331104324.jpg


文/邱婷

图/邱婷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