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蜀山讲坛”第六期第十讲:电影的神话思维如何可能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4月15日
  查看:197
  来源:

“蜀山讲坛”第六期第十讲:电影的神话思维如何可能

讲座人:安燕

讲座时间:2019年5月15日9点

讲座地点:文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

专家个人简介;

     安燕,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中国电影史、电影理论研究。在《当代电影》、《电影艺术》、《北京电影学院学报》、《人大复印资料.影视艺术》、《艺术百家》、《学术界》等专业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出版著作两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项目两项,省部级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招标项目等多项;曾获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论文奖等奖励。中组部选派“西部之光”访问学者,中国电影资料馆“中国电影史年会”特聘专家顾问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通讯评审及结题鉴定专家、“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通讯评审专家等。

讲座内容简介:

凡爱好神话的人也是爱好智慧的人。神话是一种象征,一个隐喻,它通过“诸神大变形”对应、创造着一切时代的神话愿景。古老而神秘的文化具有强大的符号开发价值,它的诗性智慧能够“滋养灵魂”,“发现精神性”,它对重建感性、诗性和神性的文化提出了新的要求。当下我国神怪电影创作存在着题材表面化与技术化倾向过度泛滥,精神面向严重缺失的危机。如何在经济全球化和电影产业化时代重建电影的“民间”想像,将其作为达成文化多样性的努力之一,如何续接我国神怪片的类型传统,开掘其神话源泉,深掘其贯古通今的精神价值,是值得电影研究者和创作者探究的“真问题”。神怪片创意的核心理念在于神话学视野的广度和深度,神话符号与神话精神的浑然相融,神话的“传统情感”与“时代新思维”的深度融合。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佟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