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继承与创新——续《红楼梦》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4月28日
  查看:1764
  来源:

2019年4月28日上午9时,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了以“继承与创新——续《红楼梦》”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绵阳师范学院周玉清教授,讲座由文学院汪燕岗老师主持。

mmexport1556454795481__01.jpg 

周玉清,女,绵阳师范学院教授,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中文系。中国作家协会、中国红楼梦学会、中国诗词学会、中国楹联学会会员,绵阳市文联顾问,绵阳市政协诗书画院副院长,新加坡新风诗协会名誉会长。陆续出版有《李清照评传》、《金陵十二钗》、《金陵艳》、《乱世红妓坼圆园》、《秦可卿与宁国府》等著作。周玉清老师尤其以八十回《红楼梦》的续书而闻名,著有《红楼梦新续》及修订本《红楼梦》曹周本,被誉为中国女性“续红”第一人,曾受到著名学者周汝昌、王利器,以及《人民日报》等媒体的高度评价。

讲座开始,首先,周老师为我们带来了自己即兴作的两首诗和两幅画,并抒发了自己回母校之后的无限感慨。周老师陈述了重要的人生经历以及在她创作过程中对她创作影响深刻的恩师,并对他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mmexport1556455076167.jpg

其次,周老师从对红楼梦的继承和创新方面进行讲解:

周老师的续《红楼梦》是在继承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在续《红楼梦》的过程中,周老师主要从主题和人物形象上进行创新。第一,在爱情悲剧这一主题上,周老师较高鹗版有所创新。高鹗写林黛玉临死前对贾宝玉充满了怨恨,周老师却认为不妥,因为林黛玉和贾宝玉是知己,林黛玉不可能对他有恨而更多的是爱,所以她将一切有关宝玉的东西都作为自己的陪葬物。第二,在人物形象上,周老师不仅继承了人物的共性,而且对人物的个性进行了创新。比如,周老师认为贾母是一位外柔内刚的人,她的威严是在无形之中表现出来的,无人能比及。

mmexport1556454775066.jpg 

最后,周老师传授给同学们许多宝贵的创作经验,尤其在创作中,要迎难而上,坚持己见。讲座至此结束,同学们纷纷以最热烈的掌声感谢周老师并与周老师合影留恋。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罗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