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拨开美学迷雾,探寻艺术之道
——记“蜀山讲坛”第六期第十一讲:《中外美学与艺术基本问题》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5月13日
  查看:268
  来源:

为了增强同学们对中外美学知识的了解,拓展同学们的美学素养,2019年5月11日上午9时,“蜀山讲坛”第六期第十一讲:《中外美学与艺术基本问题》于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文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开展。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哈佛大学艺术史系和东亚系访问学者,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常务理事,四川省美学学会会长,四川省文艺理论研究会副会长,阎嘉。

图片1.png

讲座伊始,阎教授从新石器时期的陶器上的图案引入,讲解了艺术起源的有关问题,并得出结论——远古时期人类生存是极其重要的问题。随后阎教授又谈到中国古代山水画,认为所谓山水,是必须要有人的参与,古代文人在内心得到的道德体悟通过山水画表达出来,同时解释了中国书法会成为艺术的原因。接着,阎教授又从古代希腊艺术入手,阐明“高贵的单纯,静穆的伟大”的表达从何而来,以及文艺复兴艺术体现的精神。最后,他又为同学们解释了浪漫主义、现实主义、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艺术与其他相关因素的联系。讲座最后,阎教授一一的解答了同学们对本次讲座的问题疑惑,让同学们对知识有了深入的掌握。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通过本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对中外美学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与认识,增强了知识储备,拓展了眼界,也提高了文苑学子的美学素养,有效地为文学院培养文学人才助力。最后,预祝文学院后续讲座顺利开展!

文学院学习部向芯缘供稿

改稿:文学院记者团尹迪

审稿:文学院分团委书记汪闱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汪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