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研学讲坛”活动第四讲开讲了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5月17日
  查看:842
  来源:


2019年5月16日下午2点30分,四川师范大学研学论坛第四期如期在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报告厅举行。参与本次讲座的老师有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蔡纪忠老师、辅导员蒋文倩老师、文学院辅导员陈龙老师以及楚慧云老师。本次讲座分为两个板块,第一个板块由影视与传媒学院的研究生张祎程同学主讲,主讲题目为《梦想照进现实的力量》;第二个板块由文学院博士生但愿同学主讲,主讲题目为《美育实践PPT的设计》。

张祎程,现攻读四川师范大学戏剧与影视学硕士学位。多次参加国家级、省级各类主持学科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获得我国国防大学生演讲比赛全国二等奖、四川赛区冠军;四川省大学生主持人大赛二等奖;央广网大学生主持人大赛四川赛区冠军;四川省十佳新星主持人;温哥华电影节大学生主持人大赛二等奖等多项荣誉。

但愿,现攻读四川师范大学文艺美学博士学位,本科、硕士和博士就读期间多次参加全国、世界五百强公司等PPT设计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现为果壳网旗下在行行家、WPS旗下PPT设计师、顺佳培训集团签约PPT设计师。2019年4月,获得微软举办的第一届高校模板设计大赛二等奖。研究生期间曾主编设计研究生刊物《新视界》,曾参与制作书籍《说服力:让你的PPT会说话》、网易云课堂《和秋叶一起学PPT》课程。

第一个主讲人为张祎程同学,她主要讲授了自己在将近七年的播音与主持学习生涯中积累下来的一些建议,另外也传授了自己主持和演讲的经验。她认为,作为一个主持人,首先应该具有的意识就是要使“语言有力量”,而且要传播正能量的声音,使得每个人都能够找寻自己的社会价值。其次,张祎程同学建议要成为一个好的主持人必须要多参加比赛,而想要获得好成绩就一定要充分利用资源,并且要在比赛前做好充足的准备。然后,她又提到作为非专业的学生也应该学习演讲,学会说走心、动听的好话,提升自己的普通话水平,尽量做到情、声、气相结合。最后她指出:“多学习技能,一定不是最坏的事情”接着,她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给立志要当老师的同学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随后,第一个板块的讲座在一个主持人失误的搞笑视频中愉快的结束。

QQ图片20190517122648.jpg 

第二个主讲人为但愿同学。作为一个有着丰富PPT设计和制作经验的专业人士,他在现场短短的几十分钟内,便根据上一个主讲人张祎程同学的讲课内容临时设计并制作了PPT,以实践的方式向同学们展示了一个PPT制作者的专业素养。他以同学们的问题为切入口进行讲授,结合一张一张的优秀PPT,向同学们讲述了制作简历的方法。他建议使用地图式的制作方法,先思考方向,再确定主题,最后进行制作。在制作PPT的时候,一定要有图层意识,尽可能地做到视觉化。其次,排版要有一致性,要成为一个系列,颜色一定要统一,使得整个设计更加规整。然后,但愿同学向大家推荐了一些免费下模板的网站,比如ARKIE网站。最后,他指出,要根据对象设计PPT。若文字内容多,最好使用纯色系,以三种基本颜色为主调。而使用渐变色,则需要维持一种灵动的美观。

QQ图片20190517122749.jpg 

在讲座过程中,张祎程和但愿深入浅出的讲授方式给予同学们极大的启发。在他们的影响下,大家对演讲和制作PPT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研学论坛活动圆满结束。

QQ图片20190517122753.jp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