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文学院学术讲座:文学作品阅读接受的多元策略探究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5月20日
  查看:361
  来源:

文学院学术讲座:文学作品阅读接受的多元策略探究

讲座专家:刘云生

讲座时间:2019年5月26日(星期日)10:00

讲座地点:文学院二楼学术厅

专家简介:

   刘云生,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为内江师范学院文学院院长。内江市第七届人代会代表。学校重点建设学科现代文学专业学科负责人,省级精品开放课程《中国现代文学史》主持人,四川省中小学教学科研专家库专家。近年来先后在《文学报》、《求索》、《巴金研究》、《当代文坛》、《小说评论》、《红岩》等核心期刊(CSSCI)和大型文学刊物上发表论文、评论三十多篇。出版专著有《先锋的姿态与隐在的症候:多维理论视野中的当代先锋小说》,主编专著有《现代文学经典名篇新评鉴》《语文有效教学与文学教育探究》《走向表达本位的语文教学与文学教学探究》近百万字。学术成果获内江市人民政府社科成果一等奖。主研国家、部级哲社科研课题3项,承担主持5项省级重点人文研究课题、哲社研究项目和3项省级教改项目。

内容简介:

   针对汉语言文学师范生文学作品阅读的特殊性,大致将作品阅接受读分为三种类型:第一种教学型阅读,既从教学出发,考虑学情,便于导学设计的作品阅读,以审美传达和意义理解为归旨。第二种文学学术型阅读,用一种或多种理论对作品进行阐释,如“新批评”在文本细读中注重文本的互文性,辨析各类修辞手法的隐含意义等等。“症候性解读”更加注意文本的“缝隙”,而力求重构文本,“文化批评”更加着眼于文本后面的权力、阶级、性别等要素的影响与作用。第三种为创意性阅读,可以理解为“像作家一样读”,更贴近作品生成性过程,聚焦于文本为什么最终呈现如此面貌,这更有利于阅读者习得写作技巧。文学作品三种接受和阅读,可以面对不同的能力培养目标,但是在实践中往往相互融合,只是侧重不同而已。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佟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