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小满晨风故里行,时有布谷三两声
——记文学院、影视与传媒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二十四节气之小满经典诵读会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5月22日
  查看:183
  来源:

夏熟凭小满,籽壮水周全。适逢小满节气,为让广大师生了解二十四节气,弘扬中华传统文化,2019年5月21日12时50分由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影视与传媒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合办的“望上下五千年,品华夏文明篇”二十四节气之“小满”经典诵读会活动于狮子山校区中心花园举办。受邀参加本次诵读的嘉宾有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刘敏老师、党委副书记马晓红老师、副院长王朝源老师、分团委书记汪闱老师、佟博老师、吴晓文老师及辅导员侯涵莹老师,文学院2018级8班全体同学以及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和影视与传媒学院的同学参与了此次诵读。

图片1.png

12点50分,“小满”诵读会准时拉开帷幕。小满,是二十四节气中夏季的第二个季节,为让广大师生对“小满”节气有更具体的了解,影视与传媒学院的同学首先为大家带来了小满习俗的展演。随后进入诵读环节,遥望古日,从宋代巩丰的“清和入序殊无暑,小满先时政有雷。”到近代吴藕汀的“小满田塍寻草药,农闲莫问动三车。”同学们读出了“满破麦苗盖地长,又是一年丰收景。”的欣喜,晨风吹拂,布谷声啼,夏熟作物开始籽浆饱满。唐代杜甫的《登岳阳楼》和唐代李贺的《雁门太守行》让同学们回看历史,唤起浓烈的爱国情怀。回看近代,顾城的《生命幻想曲》唤起了同学们对人生和命运的思考,艾青的《黎明的通知》告诉我们当年社会黎明的到来是因为先辈们以坚韧不拔的精神与黑暗搏斗。我们迎着太阳,向着未来,用满腔的激情诵出一首首经典诗篇。最后,主持人宣布诵读会结束,老师同学们有序离场。至此,春分诵读会圆满结束。

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值得每一位国人守护,五千年的传承不仅是我国文化的积淀,更是我们每个人的宝藏。主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是我们师大学子义不容辞的义务,也是我们文苑学子对“博我以文,化成天下”的积极践行。最后,预祝文学院后续经典诵读会系列活动顺利开展。

供稿:文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办公室

改稿:文学院记者团于婷

审稿:文学院分团委书记汪闱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汪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