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蜀山讲坛”第六期第十四讲:杜甫与民族文学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6月2日
  查看:238
  来源:

为进一步宣扬巴蜀文化精神,6月1日上午9点,由我校文学院承办的“蜀山讲坛”第六期第十四讲讲座在文学院二楼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期讲座的主题是:杜甫与民族文学。活动邀请到了来自西南民族大学的徐希平教授莅临讲座。徐希平教授担任四川杜甫研究学会副会长,是四川杜甫研究中心首席专家。

图片6.png

9时许,在房锐老师的主持下,讲座正式开始。本次讲座分为两个环节,在第一环节中,徐希平教授认为我们应该对杜甫形象有一个重新的认识,接着给同学们讲解了杜甫生活化的一面,并且认为杜甫不仅忧国忧民,而且是真善美的化身,闻一多先生说杜甫是四千年文化中最庄重、最瑰丽、最永久的一道光彩。徐希平教授认为杜甫庄重就是善,瑰丽就是美,最永久就是最恒久最真的一个状态,杜甫就是真善美的化身。

图片7.png

再者是我们应该对杜甫的民族意识有一个更深的认识。杜甫拥有和睦平等的民族意识,他主张各民族友好往来,和睦相处,希望天下太平,永无战争,强调以德服人,攻心为上,反对大兴杀伐,伤害生灵。这些认识与我们平时了解到的杜甫“愁眉苦脸”的形象完全不同。徐希平教授还从杜甫生活中广泛结交各族朋友,文学作品中爱好和平平等上来让我们更深入地体会杜甫爱好和平的民族意识。第二个环节是观众互动环节,同学们抓住与大家交流的机会,十分踊跃地向徐希平教授提出问题,并得到了徐希平教授的精彩解答。

图片8.png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不仅增加了对杜甫与民族文化的了解,更重要的是在对待文学人物时,学会了用更多元的眼光去看待他们。最后,这场精彩的讲座在同学们再次响起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许多同学都意犹未尽,期待徐老师下次能再来“蜀山讲坛”为我们讲述。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登台与徐老师合影。

图片9.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