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我校举办“我为母校献堂课”第一期第7场教学学术活动
我为母校献堂课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6月5日
  查看:532
  来源:

5月30日下午, “我为母校献堂课”第一期第7场教学学术活动在狮子山校区文学院301室举行。我校94届中文系毕业生、四川省特级教师、全国百佳语文教师、成都市树德中学宁夏校区语文教研组长袁学民老师应邀回校献课。四川师大附中语文教研组组长、锦江区特级教师、全国赛课一等奖获得者尹劲老师、文学院院长助理袁雪梅教授、教学管理办公室主任罗亮星老师以及文学院部分研究生、本科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文学院院长刘敏教授主持。

袁学民老师献课题目为“任务驱动作文之关键词组合审题立意指导”。袁老师把历届高考作文真题分为“关键词组合类、名言名句组合类、多事件选择组合类”类型,对关键词组合类进行了重点解读。紧接着,袁老师用2017年高考全国一卷作文材料,通过现场提问的方式引起同学们深思。随后,袁老师介绍了答题的思维过程。第一,明确关键词内涵,选好关键词,具体分析关键词隐含的深意。第二,辨析关键词组合,形成有机联系,用具体示例让同学们对抽象的概念有具体的认识。最后,袁老师对任务驱动型作文的写法进行了总结,他提出审题立意不仅要考虑对关键词的认知,还应该明确了解词语之间的关系,找准文章中心。在交流环节过程中,袁老师针对同学们的疑惑,逐一进行解答,同时,袁老师与同学们共享了作文写作的经验方法,令同学们收获颇多。

尹劲老师对袁老师的教学进行了点评。他认为,袁老师审题立意的分析思维方法,有利于学生学习写作思维能力的提升,从关键词选择到内涵解答,体现其用语概括,简洁精炼的特点;尹老师还认为,袁老师对课程的精心设计,能够激发出同学思维的火花,对于创新学生的思维有着重要作用;最后尹老师指出,袁老师不仅给我们完美展示了他是怎样上好这堂课,还教会了同学们怎样去设计、实施教学,怎样面对真实的课堂,这对即将步入基础教育一线的准老师们至关重要。

图片1.jpg

袁学民校友简介:

袁学民,男,1994年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中文系。成都市树德中学宁夏校区语文教研组长、四川省特级教师、中国民进会会员。全国百佳语文教师、省骨干教师、成都市第二届名师工作室领衔人、成都市优秀青年教师。成都市中语会理事、成都市高中研培专家组成员、成都市高三语文中心组成员、国家人社部人事考试中心命审题专家库成员、省考试院高考命审题专家库成员。从教25年,执教10届高中毕业班,培养了2017年四川省理科状元黎雨佳、2006年省理科状元周小天等50多名清华、北大学子。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罗亮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