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文学院举办四川师范大学第二届屈原文化节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6月6日
  查看:1458
  来源:

端午节是我国两千多年以来的传统节日,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节日之一。6月4日(农历五月初二),由四川师范大学校团委、研究生院以及文学院共同举办,文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四川师范大学第二届屈原文化节在我校狮子山校区隆重举行。

本次文化节系列活动,以“浓情端午”为主题,以专业的学术角度挖掘端午节丰厚的文化内涵,通过开展 “笔墨书香忆屈原”、“诵楚辞”、“风俗趣味游园”等活动,深化推进四川师范大学校园文化建设、借以提高研究生的学术创作及科研能力、拓展学生综合素质、促进研究生培养的全面发展。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校团委书记刘洋、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副院长蔡纪忠、管理科科长张译丹、文学院党委书记袁耀林、文学院钟华教授、刘海燕教授、张海教授,以及屈原大讲堂的特邀嘉宾李诚教授。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来自于文学院及狮子山校区各学院的研究生代表及外籍学生代表。

在开幕式中,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袁耀林同志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从推动中华民族现代化进程的高度来创新发展优秀的传统文化,使之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力量。端午节作为我们民族的传统节日,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自上世纪七十年代末以来已成为屈学研究的“重镇”,尤其是汤炳正教授的屈学体系已经成为屈学乃至整个传统学术研究领域中最有影响力的学说之一。举办第二届屈原文化节既是对传统文化的继承,也是对文学院学术传统的发扬。因此,屈原文化节不仅是爱国主义教育的有效载体,而且能够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出一种积极向上、清新高雅、健康文明的人文氛围。

3.png 

(文学院党委书记袁耀林讲话)

四川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副院长蔡纪忠在致辞中说道: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报告上不止一次强调传统文化的重要性,而端午节作为传统节日既是民族智慧的结晶和宝贵文化遗产,也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这已经成为民族文化的象征,彰显着全民族的文化认同感和凝聚力。因此,在端午节到来之际,本次屈原文化节将展现出传统节日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隆重的仪式感和深厚的文化内涵。这不仅能拓展我校研究生的综合素质,也能提高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可度和关注度,进而提升学生的学术科研能力,为四川师范大学的文化氛围增添一抹艳丽的色彩。

 4.png

(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副院长蔡纪忠致辞)

随后,校团委书记刘洋宣布:四川师范大学第二届屈原文化节正式开幕!

5.png 

(校团委书记刘洋宣布开幕)

6.png 

精彩活动片段

颂《离骚》

    在一阵清幽的乐声中,十余名文学院研究生及两名外籍学生代表身着汉服,齐声朗诵屈原名作《离骚》片段。阵阵庄严而古雅的声音似乎让人回到屈原那个年代,与这位名士同呼吸,共命运。

7.png 

祭祀典礼

    颂《离骚》结束之后,屈原祭祀典礼开始。在赞礼官婉转凄切的鼓乐和萧声中,祭祀典礼逐渐拉开帷幕。祭祀者分为主祭、陪祭和执事,身着不同的祭服,逐渐完成了迎神、奠币、初献、读祝、亚献、终献、引福受胙、望燎、撒江等步骤。同学们通过祭祀屈原的方式,来表达对于这位伟大的爱国志士的景仰和哀悼。

 

8_gaitubao_1200x900.png 

屈原大讲堂

    中国屈原学会前副会长、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前院长李诚教授与在场师生围绕“屈原及端午节”的主题,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访谈问答活动,内容轻松、活泼、有趣,与台下的同学们交流不断,提高了同学们对于端午节相关知识的兴趣及学术知识。

    另外,李诚教授还特别指出:节日的内涵是在历史的过程中不断生成的,作为后来者的我们不必过分探求甚至还原节日原初的意义,而附着在之上的集体意识或许才是传统节日真正为当下的人们所需要的地方。另外,作为肩负悠久传统文化的中华儿女,我们对于文化的态度宁肯保守也不要激进,不要为了求变求新而忘却了我们已经拥有的美好的事物。李诚老师的一席话引起了身处于高速变化的现代文明土壤的同学们的深刻反思,让同学们认识到继承传统的可行性和必然性。

9.png 

    开幕式的结束也宣告着风俗趣味游园的开始。上午11点30分,端午民俗趣味游园会在狮子山校区生态广场正式举行。活动内容包括了做花灯、寻诗令、包粽子、五色汤、点雄黄、香囊DIY、投壶、沐兰汤八个特色民俗活动,让同学们通过亲身参与的方式切实地体会到中国传统节日文化的魅力。

 10.png 

    随着游园会的结束,四川师范大学第二届屈原文化节系列活动也接近尾声。

    文学院历来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注重学生活动与学院专业特色结合,通过屈原文化节这样的活动,培养文学院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敬爱之心和珍爱之情,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传播者,为早日实现中华文化的复兴和繁荣,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文:钟毅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钟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