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辨李白“任侠”,品诗仙魅力
——记文学院蜀山讲坛之《李白“任侠”辨》学术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6月7日
  查看:120
  来源:

为了进一步推进文学院的学术建设,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帮助文苑学子开阔学术视野,2019年6月6日下午2时,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蜀山讲坛之《李白“任侠”辨》学术讲座在狮子山校区文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文学博士、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刘飞滨。参与本次讲座的有文学院部分本科生和研究生。

图片13.png

讲座伊始,刘飞滨教授简要地介绍了众多研究者对李白形象的普遍性认识——“少任侠”,从而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紧接着,刘飞滨教授从古人记述和今人论述这两方面入手,对李白的侠客身份进行深入分析,并得出结论:李白是尚侠,而非侠客。他指出,前人对侠客的界定存在着一个尺度问题。随后,刘飞滨教授从急人之难、舍生取义和恃强称霸、立威作威等角度辩证分析了侠客形象,详细地阐述了侠客形象的多面性。他进一步总结道,虽然李白的侠貌、侠行、侠义受到认可,但对相关材料进行细检则会发现,这些并不能说明李白有真正意义上的任侠行为,故把李白视为侠客是不客观的。讲座的最后,观众们踊跃提问,刘飞滨教授耐心地解疑答惑,赢得观众们热烈的掌声。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据悉,在本次讲座中,全体同学以积极的态度认真学习“任侠之辨”,对李白的侠客形象有了全新的认知与思考,受益良多。此次讲座的开展,不仅有利于文苑学子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学术创新意识的强化,还对文学院的长期发展和人才培养起到了重要作用,意义深远。在此衷心祝愿文学院的后续讲座顺利开展并取得成功。

供稿:文学院学习部龙雨婷

改稿:文学院记者团陈蓉

审稿:文学院分团委书记汪闱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汪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