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重走千年古道,领略藏茶风情——记文学院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7月23日
  查看:342
  来源:


为提高研究生的综合素质与发展竞争力,增强研究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引导研究生关注民生,服务社会,通过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学习锻炼全面成长成材, 2019年7月14日——15日,文学院20余研究生到雅安藏茶村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紧紧围绕“重走千年古道,领略藏茶风情”的主题开展。

图片1.png


首先,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藏茶博物馆。工作人员为同学们讲解了藏茶的发展历史,藏茶背后的文化以及制作工艺。让同学们对藏茶有了初步的了解。

参观结束后,藏茶博物馆的老师组织同学们开展了一场藏茶文化座谈会。老师在实际操作中向同学们展示了茶艺、藏茶的相关知识,谈了自己从事此项工作的体会。随后,工作人员带领同学们进行了采茶体验。同学们分为两组,进行采茶比赛,最后两个小组共获得了近四斤茶叶。


图片2.png

在采茶过程中,同学们越发觉得藏茶与文学创作,文化传播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于是,在采茶结束,围绕“藏茶文化与文学”的主题,展开了交流会 ,同学们结合自己的专业情况各抒己见,交流会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接近傍晚,同学们有幸遇到了当地的藏茶手工制茶师,师傅热情地接待了同学们,并在自己的手工制茶点为同学们讲解、演示了手工制茶的流程,同学们参与体验了手工制茶的环节。

图片3.png

第二天,同学们到藏茶生产工厂,参观了藏茶生产流水线,通过工作人员的讲解,对现在的藏茶生产流程有了更直观的感受。随后,四川农业大学的何春雷教授,与同学们就“藏茶村藏茶品牌战略思考”的主题,进行了一次座谈会。在与何教授的问答互动中,同学们对藏茶村的品牌战略思考也逐渐深入。


图片4.png图片5.png图片6.png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同学们收获颇丰,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的意志,让学们将知识与实践进行了更好的融合,也为当地的建设贡献了一份自己的力量。社会实践结束,同学们纷纷写下了自己的感想,为这一段时间之旅画上完美句号!



文/王成敏
图/任胤颖  田阳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王成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