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深入雨坛,彩龙奇遇
——泸州雨坛彩龙社会实践队采访“雨坛彩龙”非遗传承人罗德书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8月7日
  查看:299
  来源:

为加强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学生文化水平,2019年8月6日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泸州雨坛彩龙” 文化艺术服务团在泸州继续开展暑期实践活动。

图片5.png

恰逢雨季,成员们清早六时起床,动身前往“龙文化之乡”泸县雨坛乡拜访雨坛彩龙龙舞非遗传承人罗德书先生。虽然罗老先生已经年过花甲,但当提到雨坛彩龙的历史渊源与艺术特色时,他仍如怀抱心爱之物的赤诚孩童一般充满激情。随着采访的深入,罗先生更是激动不已,连绵不绝地将其所钟爱一生的雨坛彩龙龙舞的相关知识娓娓道来。罗先生的一席话,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雨坛彩龙的认识,还感受到了他对彩龙的热爱,与身为传承人的自豪与责任感。接下来,罗先生介绍了源自祖辈编耍的草把龙和如今雨坛彩龙的关系,区别于传言中的继承发展,罗德书先生说道,雨坛彩龙与草把龙更像是“兄弟关系”,实际上二者在形态与原型方面并没有过多的联系,彩龙龙头与龙脑桥的龙头也不存在借鉴关系,雨坛彩龙更多的是在民间表演中汲取各种民间技艺长处而逐渐形成的。随后,成员们参观了正在制作中的彩龙,精美的龙鳞纹样印在尚未成形的龙身之上,虽未看见全貌,但窥一斑而知全豹,成员们可以想象到全龙之华美。雨坛彩龙中申遗的彩龙亦非传闻中的金、银二龙,而是青龙与黄龙,尽管相似却又不尽相同,前者耍龙套路在于“跑得快”,而后者则在于“耍得活”。在经过一日的寻龙、问龙、识龙、观龙后,实践团队暂时辞别了罗德书先生,回到住所进一步完善雨坛彩龙龙舞的相关资料。

至此,采访“雨坛彩龙”非遗传承人罗德书活动告一段落。此次活动不仅拓宽了文苑学子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渠道,也增强文苑学子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责任感和能力,利于文学院长远发展和人才培养。在此衷心祝愿后续采访活动顺利进行!

供稿:文学院“文化艺术团”赴泸州市泸县“雨坛彩龙”社会实践队

改稿:文学院记者团唐佳丽

审稿:文学院分团委书记汪闱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汪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