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访沉睡彩龙,寻特色文化
——“泸州雨坛彩龙实践队”赴泸州文化馆探寻“雨坛彩龙”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8月8日
  查看:214
  来源:

为锻炼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增强学生文化底蕴,2019年8月7日上午,四川师范大学“泸州雨坛彩龙”文化艺术服务团继8月6日访罗德书先生之行后,怀揣求知之志前往玉蟾街道泸县文化馆访问。

图片9.png

文化馆非遗办公室的黄敏主任热情地欢迎了同学们的到访,并向介绍了雨坛彩龙的悠长历史文化。同学们了解到,现今泸县文化馆担负着组织群众文化活动、繁荣群众化的任务,他们不仅收集、整理、保护民族民间文化艺术遗产,还免费向民众开放服务。正是因为有像文化馆这般的公益单位和罗德书先生那样坚定不移的传承者,雨坛彩龙才能在省内外乃至国外都有所闻名。香港曾邀请泸县彩龙队前往庙会进行表演;全国艺术节亦曾特邀彩龙队前往演出;甚至胡锦涛总书记也曾为之亲自“点睛”。此外,同学们也从黄主任给予的资料中得知泸县早已在规划建设本地“龙文化”,不仅实施一批龙文化创新传承重点项目,聚集发展非遗、民俗、创意设计、演艺等文化产业,也在打造一批龙文化创新传承活动品牌。

随后,同学们赶往“泸州雨坛彩龙传习基地”泸县第二中学。在泸县二中邓昕主任的介绍中,他们了解到泸县二中的彩龙传习基地由政府各部门协同打造,在第十七届体育文化节开幕之际隆重挂牌,确立了体育与文化并重、传承与彩龙齐飞的目标,是传统文化与校园文化的深度融合。这将使非遗文化在校园传承,让传统艺术在校园开花。邓昕主任还提到,泸县文体新广局党委书记、局长冯秋兰曾在致辞中表示将为泸州雨坛彩龙传习基地提供师资、技术等保障。同学们表示,以学生之朝气融彩龙之文蕴,彩龙定能在多方努力之中传承延续,并在这龙文化浓郁的华夏大地上遨游飞舞。

至此,本次探访活动圆满结束。通过本次活动,不仅文苑学子们对彩龙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文化的传承和保护有了独到的领悟,更增加了文苑的文化底蕴,让文苑与巴蜀文化更加一脉相承。祝愿文学院接下来的活动能够越办越好!

供稿:四川师范大学“泸州雨坛彩龙”文化艺术服务团

改稿:文学院记者团尹迪

审稿:文学院分团委书记汪闱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汪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