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蜀山讲坛”第六期第十五讲:李白“任侠”辨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8月22日
  查看:243
  来源:

6月6日午14点30分,由我校文学院承办的“蜀山讲坛”第六期第十五讲讲座在文学院二楼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期讲座的主题是:李白“任侠”辨。本次讲座由了我校文学院刘飞滨副教授主讲。

图片1.png

刘飞滨副教授,文学博士,长期从事中国古代文学教学、科研工作,主持省、厅级课题多项,曾发表学术论文二十篇。

14时30分,讲座在我校18级古代文学硕士研究生代蕾同学的主持下拉开帷幕。刘飞滨教授就学术界对于李白“任侠”事——这一陈陈相因的观点提出独到的见解;刘飞滨副教授先由李白“任侠说”由来的原始的文献、李白“任侠说”的传播方式与古人的文献误读等维度进行切入,考查了历代对于“游侠”行为的社会接受,分析了唐代“好侠”的社会风气与文人世界以“任侠”入诗的创作特征,通过丰富的文献资料进行了鞭辟入里地论述,真实而客观地还原了文学世界与历史事件中的“李白”形象。刘飞滨副教授认为,历史中的李白,并非人们广泛认为的“任侠”诗人,李白内心世界中的“任侠”情结,与历史事实的李白不可混为一谈,故而,将李白以侠客视之是不客观的。

图片2.png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掌声不绝。同学们都被刘飞滨教授的精彩讲解与独出新意的观点深深吸引。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学习了刘老师严谨求实的治学思路,了解到了历史中李白的真实面貌。

图片3.png

讲座在意犹未尽地掌声中圆满结束。同学们纷纷与刘老师登台留影。

文/雷琪

图/雷琪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