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文学院举办“蜀山讲坛”系列讲座之“中国文学中的佛教世界——以‘空观’为基础的攷察”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9月1日
  查看:181
  来源:

2019年8月31日,学院狮子山校区文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蜀山讲坛”学术讲座。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所长普慧教授应邀来我院作题为d《中国文学中的佛教世界——以‘空观’为基础的攷察》的讲座。文学院部分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学术讲座。

1.jpg

普慧指出了三大矛盾,即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人与自我的矛盾,并通过影视作品——《长安十二时辰》来讲述传教这一过程。接着,普慧分别简述了基督教、伊斯兰教、拜火教、犹太教等宗教传入中国的历史阶段。外来宗教的传入,对中国文化产生了不同程度上的影响,但其中影响以及作用最大的当属佛教。国人包容的心态,促进了佛教的中国化。其次,教授从起源讲述了何为“世界”——“世”是前世、今生、来世的时间概念,“界”是前后上下左右的立体空间概念。而空观正是全部佛教的核心思想,是佛陀及其弟子对整个世界的根本看法。此次讲座不仅启迪了同学们的学习方式方法,更加有利于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实现。

作者:李洁、于婷

来源:文学院学习部

审核:学生事务中心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汪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