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文学院举办“蜀山讲坛”系列讲座之谢灵运的山水诗创作与晋宋佛教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9月8日
  查看:214
  来源:

2019年9月7日上午,学院在狮子山校区文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蜀山讲坛”系列学术讲座。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中文系教授、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理事何剑平应邀来我院作题为《谢灵运的山水诗创作与晋宋佛教》的讲座。文学院部分本科生和研究生聆听了了学术讲座。

2.jpg

何剑平对晋宋佛教的情况做了简单介绍,他描述了谢灵运山水诗创作的时代背景和早期山水诗在中国文学史上的情况。接着,他指出山水诗创作与佛教之间的密切关系,根据中土僧侣对佛影传说的相关记载,解释“观佛三昧”,得出了“念佛三昧”及其在谢灵运创作中的具体体现。何剑平还提到慧远封禅观修持所起的先导作用,当时的问人深受慧远的作品《万佛影铭》及《念佛三昧诗集序》的启发,开创欣赏诗歌的新角度。最后,何剑平以谢灵运的宗教文学活动和《辨宗论》为例,解释了谢灵运的山水诗与晋宋佛教之间的联系。

作者:罗曼妤、尹迪

来源:文学院学习部

审核:文学院学生事务中心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汪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