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文学院举办“蜀山讲坛”系列讲座之《理解孔子》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9月22日
  查看:122
  来源:

9月20日上午,文学院在办公楼学术报告厅举行“蜀山讲坛”系列学术讲座。四川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孙尚勇应邀来我院作题为《理解孔子》的学术讲座。文学院部分本科生与研究生到场聆听了此次讲座。

孙尚勇从孔子的政治文化的诉求和失落出发,讲到了其理想政治,借由《论语》和《礼记》等原典篇目明确指出孔子对于“为政”的主张和观点。他谈到,孔子也有政治理想,这个理念在于用诗教化百姓,使之积极向善,再用乐引导百姓,使之生活和谐。孙尚勇讲述了他对“朝闻道夕死可矣”的看法,对比何晏、皇侃以及朱熹,孙尚勇提出了“这是孔子政治理想的失落之言”。他认为孔子的政治改革想法是从鲁国的实际情况出发,恢复和批判继承西周的礼制,从而回归孔子的理想社会。但是回顾孔子终身,政治主张都难以施展。在提问环节中,孙尚勇分享了关于“君子爱人”和“文质彬彬”等观点。他认为在今天孔子甚至是一个被“矮化”的形象,要真正地走近孔子,就必须多阅读相关原典,还原孔子政治家、思想家和教育家的历史形象。

文学院举办“蜀山讲坛”系列讲座之《理解孔子》.jpg

本次讲座加深了学生对孔子的形象和思想的印象和认识,利于汲取孔子在教育和文化等方面的智慧。

作者:刘小园,尹迪

来源:文学院学习部

审核:文学院学生事务中心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汪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