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语文教学的理性之美
文本解读纵横谈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9月26日
  查看:710
  来源:

2019年9月23日下午,文学院办公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文本解读纵横谈”专题讲座。成都教育科学研究院语文学科主任、原成都七中语文备课组组长罗晓晖,应邀为本次讲座主讲人。教务处李大可老师、文学院教学办罗亮星老师及文学院部分本科生和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副教授欧震老师主持。
         罗晓晖老师从对语文学科的定义出发,阐释了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语文老师。他认为一名合格的语文老师,一要做到通达学科;二要积累经验,使语文教学像数学一样精确,具有理性美。随后罗晓晖老师具体阐释了什么是文本解读、怎样进行文本解读和文本解读的基本准则。他强调:“文本解读,就是解读文本,目的是实现对文本的还原性理解。在作者、文本、读者之中,文本解读的对象是文本本身,关于作者,属于‘创作’问题;关于读者,属于‘接受(传播)’问题;关于文本,才是“解读”问题。文本解读属于‘内部研究’,文本是唯一的对象。”他认为:“知人论世”的合法性、同一文化背景中的文本之间的“互文”关系等问题在今天仍值得探讨。
         本次讲座加深了学生对文本解读的理解,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思辨能力,有利于增长并提高语文教师技能和综合素质。

1.png

2.png


文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
2019年9月26日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罗亮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