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文学院举办学术讲座之诺贝尔文学奖与中国作家的渊源及莫言获奖的意义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9月30日
  查看:99
  来源:

9月29号下午,我院在文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举办学术讲座。宁夏大学副校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郎伟应邀来我院作题为题为《诺贝尔文学奖与中国作家的渊源及莫言获奖的意义》的学术讲座。文学院部分本科生与研究生到场聆听了本次讲座。

郎伟以鲁迅、林语堂、老舍等国学大师为例,谈起中国作家与诺贝尔文学奖的渊源问题并提到了中国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郎伟就“莫言的生平”“莫言取名来源”“创作思路”“大学圆梦”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同时,郎伟就莫言获奖的原因进行了具体分析,他认为莫言的那些“金刚怒目”式的作品,不仅接续着中国文学“穷年忧黎元,叹息肠内热”的伟大传统,而且也与一百多年来曾经获得过诺贝尔文学奖的伟大作家们有着共同的精神血脉。莫言的获奖,提高了当代中国作家的创作自信心,中国文学正在进入又一个积聚力量的时期。郎伟就中国文学现状考察提出见解,他认为目前中国震撼人心的作品依然缺乏,文学与社会现实的距离在拉长、与百姓的期待不相吻合。他还提到当前中国文学场普遍成为了许多作者倾吐心灵垃圾的地方,中国文坛亟需一种浑厚苍凉之“大音”的强劲介入。

2.jpg

作者:夏忠敏、胡梦圆

来源:文学院学习部

审核:学生事务中心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汪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