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蜀山讲坛第七期第五讲:释放温暖 拥抱阳光——剧本创作一家谈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0日
  查看:181
  来源:

2019年10月9日上午9点,由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举办的蜀山讲坛第五期,在我院文学院二楼学术厅顺利举行。学院有幸邀请到国家一级编剧张勇老师,为同学们开展了题为“释放温暖 拥抱阳光——剧本创作一家谈”的讲座。

老师近距离.jpg

 张勇,国家一级编剧、戏曲编剧、作家。曾获得中国越剧艺术节剧目银奖、浙江省第十届戏剧节剧目奖。创作长篇小说《一触即发》、《伪装者》、《贵婉日记》、《沉睡的蝴蝶》。编剧作品2012年电视剧《一触即发》、歌剧《永不消逝的电波》(联合创作)、大型红色谍战川剧《黎明十二桥》、2015年电视剧《伪装者》、2018年越剧《香罗记》、川剧《天衣无缝》、2019年电视剧《天衣无缝》、越剧《鉴湖风云》等。

后全景.jpg

本次讲座中,张勇老师别具一格,并未没有按照惯例制PPT像一位大家长一样向同学们传授知识,而是像一位亲切的大朋友,和我们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和编剧经验。她以自己的创作《伪装者》为例,告诉同学们创作剧本必须要具备3个要素。一是笔力,同学们必须日日练笔,要多写多看多练习,“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编剧都是写出来的。二是传奇性,剧本要引人入胜,就必须讲究其人物情节的传奇性,但传奇性又必须要有“原型”,而不是空穴来风,才能站得住脚跟。三是反转性,一个剧本想要得到观众的热情拥护,就必须得有点“悬念”,打破观众们的惯性思维,使他们欲罢不能。拥有了这三个要素后,剧本才有成功的可能性。

全景听众.jpg

讲座接近尾声,同学们积极向张勇老师提问,表达想法,寻求答案,张老师也十分有热情,有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比如说详细回答了在同学写创作的初期该如何提高自己的创作能力,以及应该如何处理剧情人物反转性等问题。

学生提问.jpg

在本次讲座中,同学们不仅在学术上受到了很大的启发,更是感受到了张勇老师身上那种积极生活的正能量。此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在主持人做了总结后,张勇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合影留念。

合影.jpg


 

                                     撰稿人:李菊     摄影:李菊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