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蜀山讲坛”第七期第十讲:居于必死和永生之间的时间哲学——以烂柯叙事为例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6日
  查看:1315
  来源:

“蜀山讲坛”第七期第十讲:居于必死和永生之间的时间哲学——以烂柯叙事为例

讲座人:刘朝谦

讲座时间:2019年11月9日9点

讲座地点:文学院213会议室

专家个人简介:

   刘朝谦,文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赋学会副会长,四川师范大学国学研究所所长。四川师范大学文艺学学科带头人。主持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主持三项四川省哲社重点项目,主持三项省教育厅重点项目。已单独出版学术专著6部,与人合著3部。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

讲座内容简介:

    中国古人对必死与永生,历来殷切关注,他们对这一问题的关注导致了古人对生存论和存在论意义上的时间,以及时间感的体认与建构。烂柯故事是古人对直指人的生死的时间现象的典型描述,也是古人对时间文化的建构。樵夫在数种时间里来来往往,跨界而游,其奇异的经历既以人必死这个无情的事实为基础,又见证了永生的真实存在,而从必死的时间之维穿越到永生之维,穿越之路藏于游戏,围棋时间和歌吟时间共同构成把必死与永生贯通的时间桥梁。古人在烂柯故事里,把必死的恐惧与焦虑置换为永生的欢乐,但最终让凡人的永生显现为那人的一次短暂的经历,必死者终究还是要回到必死的世界里,因为经历过了永生,其在人间的生存与存在,更显示出远超他人的萧瑟与悲凉,更加强烈地散发出存在即荒诞的意味。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佟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