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文学院学术讲座:“为文之道”:以儒道佛为“伴随文本”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6日
  查看:290
  来源:

文学院学术讲座:“为文之道”:以儒道佛为“伴随文本”

讲座专家:李卫华

讲座时间:2019年11月17日(星期日)19点—21点

讲座地点:文学院213会议室

专家简介:

    李卫华,中国人民大学中文系博士,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文化与传播符号学分会理事,国家社会基金项目通讯评议专家。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撰有《价值评判与文本细读——“新批评”之文学批评理论研究》、《20世纪西方文论选讲》、《中西文学文本理论范畴比较研究》等专著,在《文艺研究》、《文艺理论研究》等专业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

内容简介:

    要走出《原道》之“道”的研究困境,首先要改变提问的方式。不再纠结于“《原道》之‘道’究竟是谁家之‘道’?”这样的假问题,而是要问:“刘勰在《文心雕龙·原道》中创设了一个怎样的‘道’?他是如何创设出来的?”在这一问题的引领下则不难发现,刘勰运用佛教的思维方式,以儒家思想为内核,以道家思想为依托,创设了一种崭新的“为文之道”,儒道佛都是《原道》之“道”的生成性伴随文本。由此,《原道》之“道”的独创性及其丰富内涵才能够真正得以彰显。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佟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