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文学院•中华传统文化学院举办《<文心雕龙>与中华文化自信》学术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0日
  查看:109
  来源:

11月18日下午,我院学术讲座在文学院213会议室举办。香港中文大学一级荣誉学士、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博士、中国文心雕龙学会顾问、香港作家协会主席、香港中文大学黄维樑教授莅临我院,做题为《<文心雕龙>与中华文化自信》的学术讲座。文学院部分学生到场聆听本次讲座。


3.jpg


讲座中,黄维樑从多个角度对“《文心雕龙》与中华文化自信”这一主题进行讲解。首先,他以“中华文化缺乏文化自信”为切入点,分析了清末以来中国人对本国文化失去信心的现象,并以时间为序,简要阐述了中国软实力逐渐增强的过程;其次,黄维樑提出要发扬《文心雕龙》这一中华珍宝的观点,并列举了大量文人学士的观点;另外,他列举《文心雕龙》中《原道》《神思》等篇目的内容,提出“六观法”的析评方式;而后,黄维樑还从“情采”、“情采、风格与文体”、“剖情析采”、“通变”和“文之为德也大矣”五个方面对“情采通变:以《文心雕龙》为基础建构中西合璧的文学理论体系”观点进行了具体阐述。最后,黄维樑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本次讲座不仅加深了学生们对《文心雕龙》的理解,而且增强了对中国文化、中国精神的理解,有利于增强学生们的文化自信。

作者:黎霜艳、唐佳丽、肖媛媛

来源:文学院学习部

审核:学生事务中心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汪闱